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宋韵文化体验区

杭州上城推动宋风宋韵“飞入寻常百姓家”

李婷婷、李凌婧
2022年08月09日08:2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从望江路门口进入,拾级而上,可以看到一座白墙黑瓦、气势恢宏的宫殿。这便是充满“宋式氛围感”的南宋博物院(一期)暨德寿宫项目。记者从8月8日召开的杭州上城区委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历时一年半建设后,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南宋历史文化展示布展以及德寿宫遗址数字化展示工作,即将在9月底精彩亮相。

今年以来,包括南宋博物院(一期)暨德寿宫项目在内,上城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包括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正式运营,“清河坊奇妙夜”“宋韵灯光秀”等400余场主题活动生动再现宋韵风雅,并与中国美院携手创新“精神共富”实践。

让千年宋韵成为浙江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名片,是浙江省大力打造精神力量高地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上城有基础、有优势、更有责任扛起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活化利用的重要使命。该区提出,将着力建设宋韵文化新高地,以出彩出新的“文化软实力”为共同富裕典范城区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内核。

宋韵文化要让百姓可感可触,需借助载体活化。上城将全力打造传世精品,积极助推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工程,精雕细琢宋韵风貌展示区建设,实施清河坊、五柳巷、皋亭山等名街、老巷、古村内涵提升,大力推进吴山地下空间、龙居寺、海潮寺等文化项目,加快构建宋韵地标矩阵。与此同时,统筹辖区丰富的文化资源,努力探索历保、文保建筑保护性开发新路径,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高质量办好宋韵文化节等重要节展活动,推动更多宋韵文艺精品在上城首发、首演、首映、首秀。

为了推动宋风宋韵“飞入寻常百姓家”,接下来上城将充分调动各类要素资源和各方社会力量,集聚有情怀、高水平的研究机构、策划团队和运营平台,围绕“全方位、全过程、全人群”和“可感知、可体验、可持续”的目标,精心打造“宋韵文化体验区”,持续推进“东坡 mall”“时尚园”等重点文商旅融合项目,培育更多有创新力、影响力的“宋创”领军企业,以文化赋能产业发展,以数字化手段丰富展示形式,让经典宋韵与现代生活“美美与共”。此外,加快开发宋韵文旅产品,培育一系列雅生活体验馆和雅产业,打造“宋韵十景”,推广“宋食宋礼”。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