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文成:廉洁履职“十条举措”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2022年08月12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本案例汇编、一张廉洁提醒卡、一套廉政书籍……日前,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二源镇谈阳村90后党支部副书记周煜收到了该镇纪委送出的一份特殊的“廉礼包”。

为年轻干部送上“廉礼包”。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连日来,二源镇针对年轻村干部开展了“送廉上门”活动。除了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年轻干部,文成县还将35周岁及以下年龄的村干部也一并纳入“青廉工程”实施范围,有效拓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的覆盖面。

2021年,针对年轻干部成长各阶段的心理特征和履职廉政风险点,文成县纪委监委探索打造了“青廉工程”,制定了谈话思廉、风控保廉、巡察践廉等9项具体举措,形成对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的“渗透式”监管。

2022年,在原有基础上,该县迭代推出年轻干部廉洁履职“十条举措”,实现监督对象再拓展、监督时限再延长、监督举措再升级,推进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阿姨,这是‘家庭助廉八过问’监督手册和‘家庭廉情’联系卡,年轻人接触的新鲜事物比较多,希望您作为家属能多留心他的业余爱好、朋友交往等情况,家里遇到困难时也请您和我们联系……”近日,文成县大峃镇相关负责人来到年轻干部刘泽龙家中,向其家属表达了此次家访的目的。

廉情家访就是“十条举措”之一。据悉,为切实加强年轻干部“八小时外”监督,2022年,文成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细化家访工作,建立年轻干部廉情家访“八必问”制度,重点把握年轻干部职务变动、提拔任用等成长发展“关键期”,适时开展廉情家访活动,详细了解年轻干部的生活习惯、业余爱好等八个方面情况,建立廉情家访工作台账,并对家访的整体情况以及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及时解决苗头性问题,并通过对其开展谈心谈话,敲响思想警钟,帮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截至目前,文成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协助党委(党组)已开展年轻干部廉情家访活动700余次,收集家庭廉情信息126条,收到干部家属反馈问题建议48条。

“7月份,我撰写了纪法课堂脚本,还参演了微视频拍摄,这不仅使我了解到很多基层微腐败问题,还让我学习了相关的党纪法规,增强了纪法意识……”文成县第三期《青年说纪法》栏目播出后,该县融媒体中心90后干部王茜茜感慨道。

年轻干部思想活跃、敢于尝新,为了实现年轻干部廉洁教育“精准滴灌”,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走新走心”,进一步优化廉政教育方式,通过组织年轻干部参加清廉之旅、参演廉政微视频和制作廉洁文创产品等系列活动,让年轻干部在“沉浸式”体验中吸收廉洁文化的“养分”,在寓教于乐中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

“年轻干部的廉情家访、廉洁教育活动等情况都会通过文成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平台,被记录到年轻干部廉政教育档案内。”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2022年,该县还探索建立年轻干部廉政教育档案,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对年轻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培训、开展“党性体检”、履行廉政承诺等情况的全程留痕、及时更新和动态分析。

此外,文成县纪委监委还对廉政谈话、风险防控、导师帮带等举措进行再深化、再细化,为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持续“加码”,让年轻干部习惯在监督下成长、在磨炼中成才。(潘炜炜)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