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扩融资 强培训 创品牌

宁波余姚市妇联集聚巾帼力量共筑共富之路

倪劲松
2022年08月29日16:21 | 来源:余姚新闻网
小字号

“去年贷款10万元,买了农资、农具,今年6月到期后,妇联返还我4072元利息,现在我又申请了第二期贷款。”作为宁波余姚市科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谢琦超对妇联提供的创业小额贴息贷款尤为感激,“做农业不容易,现在有贴息贷款减轻我们的负担,真是帮了大忙。”

为助推巾帼创业发展,积极发挥广大妇女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独特作用,余姚市妇联持续加大对女性创业的资金支持,拓宽巾帼创业融资渠道,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余姚市“巾帼创业创新”工程小额贴息贷款实施细则》,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贷款对象、提高贷款额度,增强帮扶力度。同时,又先后与相关银行合作,推出“巾帼创业贷”“巾帼农创贷”等金融项目,为巾帼创业者提供便捷优惠的金融服务。今年以来,余姚市妇联已发放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320万元,发放贴息资金近7万元,惠及城乡创业妇女30余人。同时,“巾帼创业贷”已为该市155名创业女性授信3800余万元,提供2500多万元的低息贷款;“巾帼农创贷”为3名创业女性提供近200万元的低利率贷款。

有资金支持还需有技能“加持”。为做好平台搭建,提高女性就业创业技能,余姚市妇联充分发挥群团优势,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拓展职业技能培训,广泛开展育婴师、面点师等各类培训,不断为女性“充电”。同时,借助余姚市巾帼家服创业孵化中心,以网络平台直播创业培训、保洁及收纳整理、羊绒衫机器编织与加工、文创刺绣等课程为内容,连续举办数期巾帼创业创新培训班。截至目前,巾帼创业创新培训班已培训学员120余人,帮助更多女性通过培训实现就业增收、奔向共富。

为激发巾帼创业活力,余姚市妇联因地制宜推出“姚江巧姐”“四明红嫂”等一系列具有较强辨识度的巾帼创业品牌,扩大影响力。“美好活力‘最名邑’共富先行巾帼红”——“姚江巧姐”直播项目,今年上半年已组织专场直播5次,有14名“姚江巧姐”走进直播间,吸引了5万余人次观看,获得1.2万人次点赞。直播平台让更多人认识了梁弄“红娘子”大糕店的传统糕点、认识了穿着苗族服饰出镜的店主张金梅。

与此同时,余姚市妇联还以公众号、视频号为载体,分期推介“姚江巧姐”优质产品,助力开辟新的销售渠道。6月,余姚市妇联组织、指导9名“姚江巧姐”申报“宁波市巾帼创促共富创新项目大赛”,仅这9个项目,就实现年销售2678万元,带动女性创业就业138人,人均增收3.24万元。“四明红嫂”则是余姚市妇联在以该市梁弄镇、大岚镇、四明山镇和鹿亭乡为中心的四明山区域组建的一个女性创业品牌,以师徒结对形式,对山区创业初期女性开展传帮带,促进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