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守好“生命线” 10家试点企业实现内销超5亿元

杭州钱塘综保区多样化政策助力企业开拓“两个市场”

郝爽、施婷婷、张本林
2022年08月31日13:53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面对疫情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开始关心“出口转内销”的便捷度。

  设在杭州综保区内的企业,由于不具备一般纳税人资格,无权开具和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这对企业开拓内销市场造成极大不便。

  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关切区内企业需求,在海关、税务部门支持下,叠加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创新精准化服务模式,试点企业“保税”基础上叠加“非保税”功能,为企业开拓内销市场扫除障碍。今年1至7月,10家试点企业实现内销超5亿元,稳住了外贸企业的“生命线”。

  不久前,“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精准化服务模式”入选2022年第一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得益于‘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我们有效利用了剩余产能承接内销业务。”位于杭州综保区的某电器制品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际化车载、IT业精密塑胶零部件企业。此前受限于大幅萎缩的海外市场,以及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该企业无法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制约了内销市场拓展,账面一度长期亏损。该公司副总经理赵金亮表示,今年1至7月,该企业国内销售额近6000万元,直追出口销售额,累计享受免抵退税超过1000万元,有效“反哺”了该企业的国外市场。

  产品内销不愁了,该企业还享受到了“数字综保”带来的结转便利。之前,综保区内企业进行国内销售,需要完成“保税货物”结转为“非保税货物”,经出库理货、装车、车辆出卡、车辆进卡、卸车等一系列环节才能完成结转,实车过卡流程长、成本高,单车耗时约4小时、单趟费用2000元。

  而“数字综保”通过构建“虚拟过卡”子场景,企业在同一仓库内划定“非保税区域”,内销货物仅需在企业仓库内虚拟过卡移入“非保税区域”,即可实现线下实物保税转非保内销,无须车辆实际进出卡口,有效降低成本。截至目前,这一功能累计为包括该企业在内的10家内销企业节省经营成本总计近2000万元。

  在税收政策优惠、综保区数字化服务等诸多利好加持下,今年以来杭州钱塘区外贸迎难而上,呈现回升向好态势。1至7月,钱塘区外贸进出口总值624.8亿元,同比增长9.6%;全区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共1025家,增加7.3%,其中,民营企业770家,增加9.7%;民营企业进出口260.2亿元,增长20.9%,出口增速高达33.6%。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