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长三角三省一市7月用电量增速均高于全国

张帆
2022年09月01日12: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电联发布1至7月电力消费情况。今年前7个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93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其中,7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83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

疫情影响减弱、稳增长政策落地显效、叠加持续高温等因素,我国用电量增速回升势头强劲。作为我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长三角三省一市7月用电量增速均高于全国,复工复产成效显著。其中,安徽7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7.6%、浙江同比增长11.0%、上海同比增长10.7%、江苏同比增长9.4%。

数据来源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数据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用电量实现较快增长

电力是经济的晴雨表,电力数据再创新高,也标志着长三角各地在疫情影响减弱后,经济企稳向好的趋势明显。

据国网上海电力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反映经济活跃度的企业新增用电申请大幅增长,经济活力明显增强。

7月以来,上海新增用电报装的申请数量、申请容量、完成接电的容量环比均实现大幅增长,全市累计完成新增接电用户数量环比增长77.63%,累计完成新增接电容量环比增长50.68%。其中,在重大项目、重点产能云集的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正式用电接入工程43项,临时用电接入工程114项。

目前,上海正在全力加快500多个新增用电项目的施工建设,力争于9月底前全部送电。届时,一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重要产能将陆续具备投产条件。

7月,浙江三大产业用电量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杭州复工达产电力指数在7月初便超过了110,该指数的取值范围是0到200,当指数高于100的时候,说明该企业的复工达产水平优于去年同期水平。

走进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吉利汽车生产工厂,只见生产线“火力全开”。在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加持下,该工厂用电量达到100.1万千瓦时,环比增长110.55%。

迎峰度夏 电力保供能力明显提升

7月,经历多轮高温侵袭的安徽省用电负荷不断攀升。为保证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守住民生用电底线,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科学调度、争取省外电力支持、执行需求响应等举措,全方位发力,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国网安徽电力数千名客户经理以走访、驻点等形式,向企业宣传用电形势和需求响应政策,帮助企业办理削峰响应申请,让企业享受错峰生产的红利。

在位于合肥庐阳经开区的亚星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部分生产线上有工人正在忙碌,或在裁割玻璃,或在给玻璃磨边。“为了避开白天的用电高峰,功率大的机器没有开动。”企业负责人却红光说,用电量高的玻璃钢化、丝印等热加工环节在夜间用电低谷期作业。

错峰用电会影响企业经营状况吗?却红光的回答是“不会”。首先是峰谷电价不同,用电量大的生产线调整到夜间运转,能够大幅降低电费。其次,亚星玻璃在厂房屋顶自建了光伏发电设施,白天运转的冷加工生产线用电负荷较低,光伏发电除了自用,还有余电可以上网销售。

陈贝灵摄奋战高温,电力工作者挥汗坚守。陈贝灵摄

奋战高温,电力工作者挥汗坚守。陈贝灵摄

迎峰度夏期间,浙江全省所有发电机组“应开尽开”,外来电“应购尽购”,实现统调燃煤机组出力4200万千瓦、气电顶峰917万千瓦、省外受电3790万千瓦,全部创下历史新高。

在宁波,为确保高温下的用电需求,3300多家企业调整生产作业时间,错峰用电,让电于民,使全市最大负荷减压达到了29万千瓦。

位于杭州的平安金融中心开启了超级“省电模式”——A座、B座、C座空调主机采取“开一停一”节能措施,在此基础上,提升变频循环水泵温度、停用电梯内置空调,并将商场温度控制面板均设置在27℃及以上,空调能耗总计下降60%。

在江苏省,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坚决守住“保供电、防风险”底线,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设备运维保障,开展特高压及其他重要输电通道巡视,及时治理设备隐患。强化负荷侧资源灵活调配、精准调配,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客户合理错避峰,开展不停电作业,减少停电时户数。

迎峰度夏期间,国网江苏电力组织线路运维人员对“三跨”等重点区段、重要线路开展红外测温2000余次,组织保电特巡1.6万人次,及时开展缺陷消除和故障抢修作业,全力保障供电。

聚焦可再生能源开发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则是实现这一目标重要的支撑之一。

近日,上海市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据悉,氢储能具备大规模、长周期等优势,可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时间、空间转移,有效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和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水平,将成为拓展电能利用、应对可再生能源随机波动的最佳方式之一。

未来,上海将探索建设氢交易平台。具体来看,将支持国内氢能龙头企业、碳交易专业平台机构等在临港新片区联合设立统一、高效的氢能交易平台。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标准、方法学,探索氢交易及绿氢交易、价格指数、溯源认证、氢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氢能碳减排市场化交易机制,推动清洁氢产生的减排量纳入自愿碳减排市场交易,逐步探索建设全国性氢交易所。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江苏全省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4443万千瓦,占全省装机总量的28.8%。其中,光伏发电装机位居全国第三,生物质发电装机位居全国第四,全省能源结构渐趋优化,可再生能源替代作用日趋明显。尤其在光伏领域,江苏建立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伏发电全产业链,省内硅片、晶硅电池以及晶硅组件等产量分别占到全国总产量的38.5%、38.8%和49.1%左右,产品远销海外,品牌效应凸显。

“十四五”期间,江苏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全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稳步有序开展海上光伏建设,加快推进“光伏+”综合利用,多元化发展生物质发电,科学推进抽水蓄能开发,高效多元推动非电利用。计划到2025年,江苏省内可再生能源将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5%以上,实现能源消费结构有新优化。

三门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基坑浇筑。侯邦军摄

三门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基坑浇筑。侯邦军摄

作为我国核电事业发展的摇篮和起航地,浙江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出,核电将成为中长期主力电源。

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电在浙江建成投产秦山核电基地和三门核电基地共11台核电机组,先后掌握了30万千瓦、60万千瓦、100万千瓦核电关键核心技术。

今年6月,位于台州市三门县境内的三门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二期工程3、4号两台机组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为社会提供约200亿千瓦时清洁电力。届时,三门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四台机组年发电量可达400亿千瓦时,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3000万吨,将进一步强化浙江省及长三角地区中长期电力供应保障,推动浙江省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