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博物馆在2022年第九届“博博会”上获“弘博奖”最佳展示奖

王潇雨、方杏
2022年09月06日11:21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9月4日,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落幕。此届展览总面积达6万平方米,超600家博物馆和企业参展,参展规模创历届“博博会”之最。浙江省博物馆以独特的展陈视角和创新的互动方式在众多参展文博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弘博奖”最佳展示奖。

1.jpg

浙江省博物馆获“弘博奖”最佳展示奖。浙江省博物馆供图

浙江省博物馆以“宋韵千年,浙博行礼”为主题,呈现了浙江省博物馆近年来在馆藏、科研、宣传、教育、文创、数字化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展区内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络绎不绝,体验“宋式”生活,感受科技魅力,每一次驻足,都是与“浙里”的美好遇见。

浙江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陈水华介绍,浙江省博物馆经过九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近年来正抓紧推进之江新馆建设,形成了包括孤山馆区、武林馆区、沙孟海旧居、黄宾虹纪念室、古荡文物保护科研基地等在内的集收藏、研究、保护、展示和教育等多功能、广范围的新格局。

近年来,浙江省博物馆举办的一系列特色展览,紧扣时代脉搏,关心社会民生,积极整合馆内外文物资源,坚持自主策划与“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陈列展览工作模式,注重展览的学术性和普及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多个展览获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如“‘浙’里长城——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入选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100项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获2021年“全国文化遗产云展览十佳项目”等。

浙江省博物馆还积极发挥省内龙头馆作用,指导地市乡村博物馆建设。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浙江将在全省建成乡村博物馆1000家。浙江省博物馆积极行动,整合资源,联动市县指导乡村博物馆建设,同时在这届“博博会”上特别展示浙江省乡村博物馆建设成果,让越来越多的博物馆、越来越多好的展览主动融入百姓生活,成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浙江省博物馆格外重视数字化改革,展览现场的iPad墙和文物3D互动展示便是其成果之一。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纪云飞表示,今后的文化是根植于孩子们的,所以文化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们的民族精神。

陈水华介绍,浙江省博物馆馆藏文物十万余件,文物品类丰富,年代序列完整。如何将其中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准确挖掘出来,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传播出去,考验着浙博人的智慧和创造力。在此次展览中,浙江省博物馆大量运用了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如一个小小的二维码就可以让参观者知道浙博所有的科研成果。

数字化改革一直是浙博智慧博物馆建设的重点工程。2021年“数字化集成展示与交互技术在博物馆的应用示范”入围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名单。据介绍,目前,浙博数字化改革的核心内容是浙江博物馆藏品数字资源管理平台和浙江博物馆公共服务平台。藏品平台已完成全省文博行业内一普数据的导入,共计182家单位,涉及71万余件藏品、图片238万多张。此外,浙江省内已有11家单位加入数据共享联盟,17万件以上藏品信息可共享。

浙江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眼睛,可凝望过去,也可瞭望未来,浙博的创新发展之路要担当起时代的文化使命,用开放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