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瑞安文成两地沿飞云江走出“水经济”发展共富路

夏盈瑜、陈瑞周
2022年09月06日19:39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近日,温州文成县与瑞安市共同打造的山海协作产业园标志性项目——文瑞山海客厅项目启动,这是目前浙江省山海协作工程政府投资额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这意味着,瑞安协助文成培育“水经济”产业正式吹响集结号。

在文成、瑞安的山峦之间,一条曲折蜿蜒的“绿丝带”奔涌向前,温柔地哺育着温州700余万人,这便是飞云江。“当前,文成县正以水为媒,端稳端好生态‘金饭碗’。”文成县发改局负责人说。山有所呼,海有所应,山海合作项目顺势而为,根据浙江省发改委“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要求,瑞安、文成集中文瑞山海协作共建资金,共同谋划了文瑞山海客厅项目。

该项目位于文成县百丈漈镇,总投资2.3亿元,规划占地面积35.8亩。这里是当地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核心区,拥有国家5A级景区刘伯温故里、省级天湖旅游度假区等优质资源。据介绍,按照发展规划,当地需建天湖旅游度假区、悦动小镇、国家5A级景区等4个必建展厅,文瑞山海客厅项目将其“四合一”,实现公共服务集成,同时又作为招大引强社会投资百亿项目的公建配套,提升国家5A级景区的品质,使山海合作项目效益最大化。

当前,在文成天顶湖畔,围绕亲水主题的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正在建设,不久后,这里将出现星级度假酒店、水上运动中心等一批旅游配套设施。而依山而建的文瑞山海客厅,将作为富民工程,以“水”破题,激活水资源发展动能,打造集体验、研学、消费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成为具有文成辨识度的文化地标建筑,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围绕大健康主题,瑞安帮助文成培育“水经济”产业,助力两地农民共富。在文成县巨屿镇白鹭洲水经济产业园,浙江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蜂蜜水饮料生产基地正在加紧建设,“9月底,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后,日产量就有6万至8万瓶。”负责人吴建文是来自瑞安的投资商,他介绍,工厂完工后,将有4条生产线投产,原材料将用到取自文成珊溪水库的水,还将优先收购瑞安、文成两地蜂农产出的蜂蜜。

瑞安、文成毗邻接壤,两地之间开展山海协作多年,已形成“山海并利、陆海联动”的良好发展格局。2019年以来,文成—瑞安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63.8亿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一条独具特色的山海合作‘水经济’共富路,让它成为山海协作的一大‘加分项’。”瑞安市发改局局长张士数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