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奉化:聆听基层心声 人大代表联络点精准服务外来人口

2022年10月09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明天老家亲戚想到奉化来玩,防疫方面有要求吗?”“我打工的工厂要求我们这两天加班,这个加班工资怎么算?”近日,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西坞村村委会“外来人口”人大代表联络点刚开门,就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前来询问各种事宜,奉化区人大代表则负责帮助他们联系相关政府部门,以解决各种问题。

人大代表联络点内讨论热烈。奉化人大供图

西坞村现有户籍人口5500余人,常住人口13300人。为加强外来人口综合治理,2022年3月,人大西坞街道工委在西坞村设立了“外来人口”人大代表联络点,旨在打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外来人口”人大代表联络点由村干部、企业代表、教师代表等7名奉化区人大代表组成,以“1+N”模式赋能基层治理,即以“1”个联络点牵头参与社会管理“N”项重点工作。比如,针对外来人口租房开展“联络点+旅馆式”管理,针对疫情防控实行“联络点+防疫专班”机制,针对外来人口子女就学推行“联络点+街道教办”帮扶模式,针对平安建设开展“联络点+街道社会治理中心”活动。在全面掌握外来人口基本情况的同时,“外来人口”人大代表联络点还需要及时走访了解外来人口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西坞村外来人口多,管理难度大,我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身处基层、贴近群众、熟悉情况的优势,在村里设立了这个‘外来人口’人大代表联络点,为外来人口排忧解难。”奉化区人大代表、西坞村党委书记邬志杰表示,在抗击台风“梅花”过程中,联络点的人大代表们就协助政府加紧转移居住在危险地带的外来人口1700余人;国庆期间,人大代表们每天为外来人口宣传政策、解答问题、帮助解决困难。

如今,“有困难找代表”已成为西坞村外来人口的共识。外来人口在享受联络点服务的同时,还积极回馈社会,踊跃参加“外来人口”人大联络点组织的西坞村夜巡活动,争当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志愿者,为推动西坞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陆逊)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