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发出倡议争当“三员” 突出实效提标提质

陆省宁

2020年06月12日08:3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发出倡议争当“三员” 突出实效提标提质

“嘉兴是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当踊跃投身到活动中去,模范带头树典型,积极宣传展风采,主动监督促提升。谨此,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昨天(6月11日),一份主题为“助力文明创建 共筑美好家园——给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出现在了全市53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的手机中。

除了发出倡议书,当天,市人大常委会还印发了《关于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连冠”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示范员、宣传员、监督员,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创建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嘉兴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建设一个生态和谐、环境优美、交通有序、社会文明的嘉兴,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希望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作为,携手共进,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说。

全市53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争当“三员”

今年初以来,嘉兴提出力争提前一年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这一目标任务。近日,嘉兴召开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要求全市上下以冲刺冲锋、决战决胜的姿态,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冲刺号角响彻禾城,千名代表随势而动。倡议书要求,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率先垂范,当好示范员。要提高站位,带头做生态文明建设、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引领者和示范者,积极参与“文明就餐”“文明交通”及“志愿服务”“重信守诺”等文明好习惯养成的实践活动,踊跃投身于“我爱我嘉·清洁家园”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主动参与“清垃圾”“整环境”“治乱象”“改陋习”“健身心”等活动。

人大代表要冲在一线,也要发挥优势,当好宣传员。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带头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深入乡镇、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宣传教育,广泛凝聚创建共识、汇聚创建力量。结合所在行政区域和行业领域具体实际,广泛参与各类活动,以实际行动积极带动引导家庭、所在单位和身边群众大力支持、踊跃参与、全力配合。

此外,各级人大代表要履行职责,当好监督员。一方面,依托工作岗位和生活区域,就近就便主动发现问题,重点关注突出问题,紧盯重点区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载体,进站接待选民群众,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把发现的问题和建议通过人大转交给当地政府,尽早发现,尽早转交,尽早解决,切实发挥监督作用。

结合运动突出实效为基层排忧解难

在全市53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争当“三员”之前,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走到第一线、沉到最基层,通过督导检查爱国卫生运动,把文明创建工作放在心上、任务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

5月28日至2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先后带队赴平湖市新仓镇、秀洲国家高新区、南湖区新丰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情况督导检查。在平湖市,刘冬生一行抽查了新仓资源化处理站,走访了镇农贸市场并询问农产品销售情况,检查了旅游公厕卫生管理情况。在秀洲区,刘冬生一行实地走访两个在建项目,了解了项目建设进度,检查了项目扬尘等卫生管理状况。在南湖区,刘冬生一行实地检查了新丰镇丰北菜场和丰北社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

每到一处,刘冬生都会认真检查,详细了解情况,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海平、王马青、张永红、沈建华、赵建明、祁海龙、卓卫明等纷纷赴基层督查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短短十几天内,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足迹频频出现在各县(市、区)爱国卫生运动一线,以真“沉”以待的姿态,赞基层所为、谋基层所需、补基层短板。

根据《通知》,接下来将会有更多人大力量沉到基层一线,以突出实效,助推文明创建工作提标提质。《通知》要求,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把了解实情、反映问题、推动解决作为开展各类人大代表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坚持把开展代表监督活动与闭会期间代表依法履职有效结合起来,在增强活动实效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及时收集、梳理代表在调研、视察、接待选民、暗访、督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分别归类整理,及时交责任单位办理,并加强整改工作的后续跟踪,确保问题和建议事事有回应,件件能落实。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