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奉化区金峨村“数字化”勾勒乡村新格局

余建文、严世君
2022年02月04日09:06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待售花木挂有“数字身份证”。余建文摄

  正月初三,蒙蒙细雨中,记者走进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金峨村。村中溪流潺潺,碧水怀抱村舍,山道两侧一丛丛梅花、茶梅开得正艳,不时有游客自驾到村中赏景游玩。金峨村“吾居吾宿”精品民宿负责人黄琴说,从除夕到正月初五,民宿的28个客房基本订满,客人主要来自宁波市区和上海,“前阵子村里新装了‘数字门牌’,游客只要扫下二维码,就能一键导航到我们民宿,很方便。”

  金峨村是宁波有名的花木村、全国文明村,全村400多户家家种花木,“山上绿色银行,山下别墅成行”。2021年底,金峨村建成奉化首个数字化乡村,利用信息化技术,整个村庄被纳入一张巨大的数字地图,每户人家配有一个“数字门牌”,只要用手机一扫,不仅全村的布局、游览景点、特色物产等一览无余,村民还可以连上“浙政钉”,享受网上办事、生活缴费等多种便利服务。村民应和荣高兴地说:“阿拉农民也过上数字化生活了。”

  这几年,金峨村一直致力于通过农旅融合,将原本粗放式经营的花木产业向精品苗木、庭院经济转型。“我们想借助‘数字门牌’‘一键游金峨’小程序等数字化手段,激发乡村生态旅游,抬升人气,走出花木村新的发展之路。”村党支部书记周康健表示。

  春节假期,尽管天气不佳,记者看到,2021年新建成的金峨村农业公园依旧吸引了不少游客。公园里有500多种树木、花卉,日式庭院、英式花园、中式园林与山石溪流巧妙搭配,美不胜收,犹如走进了小型花博会。在金峨村村道两边以及农家院落、农业公园里,很多待售的精品花木挂有一张“数字身份证”,游客扫码小程序或进入网上金峨农博馆,就能了解花木的品种、价格等信息,轻松在线下单。“数字化打开了花木营销新渠道,挺新鲜的。”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开元说,村里开展了多次针对性培训,村民也逐渐感受到了网上销售花木的好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了。

  金峨村还把“数字乡村”触角延伸到乡村治理上。村庄进口处的数字大屏上,不时滚动刷新乡村产业、游客人数、公共服务、垃圾分类等多项信息。周康健说:“村里做了哪些项目,哪块工作干得还不好,都可以用数字来‘说话’,村民看得明白,也更加主动地参与到村庄建设中来,共享发展成果。”

  雨中的金峨山云雾缭绕,更添一份柔美。周康健说,金峨村先后建成露营基地、“青蒿一号”餐厅、旅游驿站等配套设施,2021年村里扩建了停车场,提升村容村貌,加上前阵子203省道一期工程竣工,大道直接通到了村口,村庄的旅游环境进一步优化。“今年我们要把‘数字化’措施与乡村建设深入融合,打造生态金峨升级版,促进产业提升,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