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科学控水 精细用水

温州永嘉多举措保障群众用水

胡丽凡、刘婷婷
2022年10月28日16:10 | 来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今年7月以来,温州永嘉降雨量较往年严重偏少,楠溪江上游来水量已经无法满足正常供水需求,近日,该县启动城镇供水突发事件Ⅲ级应急预警,对永嘉县城镇供水范围内的居民用户实施局部降压供水、限时限量供水等措施,以有力保障群众用水,尽量延长供水时间。

执法部门对全县626家大耗水工业和服务业用水户实施控水

10月27日上午,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向月均用水量超500吨以上的626家大耗水企业分发控水通知,加大对高耗水项目行业的监管力度。

在永嘉县上塘万潮广场,物业维护工作人员正在喷扫露天地面,工作人员劝导物业到就近的污水处理厂接中水使用,并建议其近期暂停使用喷泉等高耗水设施。万潮广场有限公司物业经理介绍,喷泉目前已经停止,洗地面的水也是来自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商场的商户目前在一楼接水,商场也已经通知商户节约用水。

执法人员还来到电镀生产企业送发通知,永嘉县禾益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已安装污水处理系统,目前有50%处理过的回水用于生产重复使用。为节约用水,接下来企业将提高回水使用率。接下来,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水务集团区水务局将继续发挥执法联动力量,依法查处特殊行业违法违规取用水行为,确保措施到位、处罚到位、整改到位。同时,也借助此次专项行动,向市民、企业更好地宣传供节水政策法规,提高居民和企业对临时限制供水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小区用户精细用水

永嘉县南城街道明珠花园小区目前常住用户为492户,二次供水用户约300户,而小区水箱储水量为40吨左右,不能完全满足住户用水。为此,小区决定在降压供水日启动二次供水分时段供水方案,供水时间为早中晚各时段,至储备水用完为止。

该小区业主郑先生表示,他家近期根据供水时间来安排生活,“我自己家里都备有水桶或大盆,平常把洗菜、洗衣服的水攒起来冲厕所,还会用淘米水浇花,实现了‘一水多用’。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下雨,我们就从节约每一滴水、用好每一滴水开始吧。”

该小区业主周女士把暖壶、水杯、玻璃花瓶装满水,在结实的塑料袋里装上水,存放在阳台留作备用。“缺水的时候,才知道水真珍贵,现在就是能省则省,每滴水要发挥它最大的价值。”周女士说。

家住南城街道大自然开元嘉园小区的王女士说:“水池里放个盆,洗菜水、淘米水存下来,还能冲厕所,不会白白流走。”滴滴清水,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王女士表示,自己多年来已经养成的节水习惯早已融入生活的点滴。

业主林女士表示,自己一家饮食习惯也悄然发生变化,“以前我每天都会烧一大桌菜,厨房用水量比较大,这几天我们每天吃吃炒粉干、炒年糕、蒸包、麦饼等,真能省下不少水。”林女士笑着说,这些主食管饱又用水少,家人也喜欢。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