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桐屿街道:挖掘优质本土资源 扎实推进“三新”共富工作

2022年11月02日15: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台州路桥区桐屿街道积极开展以新农民、新农村、新产业为特点的“三新”共富工作,协同推进共富“动车”提速。

“小工坊”展现大作为

“现在的阳光工厂,比起以前的家庭作坊好太多。”在桐屿街道小稠村“共富工坊”内,村民任月丽正叠着印有小稠专属logo的包装盒。

桐屿街道小稠村“共富工坊”主要由阳光工厂、电商产业等部分组成,吸收了周边村民从事采摘、筛选、加工、直播等工作。同时,当地以“枇杷小镇”为口号,打造集观光农业、特色手工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三产融合、产旅结合的经济新常态。

过去,小稠村村民经常沿街叫卖枇杷。现在,有了品牌和工厂,村里提供出厂价,村民们可以在工坊售卖赚钱。“共富工坊”不仅能让村民增收,还让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如今,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02年的2.15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500多万元,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示范村的美丽蝶变。

小稠村“共富工坊”秘诀有哪些?今年以来,路桥各村(社区)党组织搭建“村党组织+共富工坊+村民”共富架构,通过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土地等资源,为“共富工坊”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桐屿街道以村集体、专业合作社为主体,流转枇杷园地30公顷,将其成功培育浙江省精品果园示范基地,“路桥枇杷”获评路桥区首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拟定《产地证明标识管理办法》,初步完成了“产业品质标准、外观包装设计、授权备案管理”的统一。

为推动共同富裕,桐屿街道还牵头五个村合股筹资100万元成立农旅发展公司,成功注册“稠记”商标,落地“秋分·果蔬时间”阳光工厂,实现标准化生产枇杷露。

桐屿街道邀请学习能力较强的农户参加“新农人”孵化班,由辖区互联网企业和选派党员电商达人,对其开展淘宝客服、带货直播等简单的技能教学,提升村民的“造血”增收能力。

此外,当地还全力推进农旅融合,建造农耕纪念馆、枇杷山庄观光台等特色“打卡点”;每年举办枇杷美食节,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摘枇杷、吃枇杷。

“三新”共富动车提速

今年以来,桐屿街道持续挖掘优质资源,擦亮城市展示度,扎实推进“三新”共富工作,逐步解决“人、财、物”等问题,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桐屿街道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将“桐屿初试”变为“桐屿样板”,延伸到每个共富单元。其中,依托智能装备园和“500精英”创业创新园,培育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4家、省市级众创空间各1家;带动引进国家级顶尖人才1名、领军人才1名、市级“500精英计划”人才10名。

此外,当地还布局了飞龙湖数字农业产业园,以其周边160公顷土地为核心区,计划固定投资1亿元,打造都市农业示范样板,推动农旅文深度融合。

桐屿街道组建“环中央山、环飞龙湖、五村连片”三大联盟,落实“1+3+N”工作专班,精心制定联盟五年发展规划,以“头雁领航·村村提升”工程为抓手,明确年度项目清单,定期召开相关会议,形成“片内有项目、联盟齐上阵”的良好氛围,合力破解单个行政村资金筹措难问题,促进议事成果有效落地转化。

城乡一体规划上,桐屿街道立足“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用好文化阵地和资源,经常性开展文体活动,充实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深化“平安桐屿”建设,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积极整合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警网联情工作站、基层综治工作中心等阵地资源,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许炜、杨蒙亚)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