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杭宁高速通车二十年 助推地方高速发展

2022年11月28日09:2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02年11月28日,被誉为“浙北第一路、跨省大通道”的杭宁高速建成通车。如今20年过去了,杭宁高速不仅成为了连接浙江、江苏两个经济大省的快速通道,还成为了长三角地区“南下珠三角、北上京津冀”的重要南北省际通道,为服务地方百姓出行、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从无到有 打造“浙北第一路”

杭宁高速是湖州境内最早建成通车的一条高速公路,纵贯浙江北部腹地,途经湖州市长兴县、南太湖新区、吴兴区、德清县和杭州市余杭区等县区,全长98.96公里。它的开通极大地改善了浙北地区的公路交通条件,也将湖州更好地融入了浙江全省大交通网络。

杭宁高速李家巷枢纽。沪杭甬公司供图

“我是杭宁高速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一名受益者,见证了这条高速从无到有到不断推动地方的发展。”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湖州管理中心员工张建伟从参加工作起就与杭宁高速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8年,刚参加工作的张建伟进入原杭宁管委会中心实验室。当时不少现场浇筑作业在晚上进行,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他需要奔波在各现场进行取样,有时候一晚上要跑好几个工地,“这是自己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民生大工程,不能马虎。”在他们这批建设者们的辛苦付出下,历时5年打通了这条跨省大通道。

目前,杭宁高速日均出入口总流量已突破16.6万辆次,较开通时增长了6倍,不仅惠及了周边300多万百姓,也为沿线上百家企业及物流园区提供了便利。

交通惠民 驶向百姓幸福路

杭宁高速打通了乡村产业的“筋骨脉络”,让长兴紫笋茶、太湖大闸蟹、莫干黄芽等湖州名优特产搭上了这条“快速通道”。

“我们的杨梅不怕‘长途跋涉’,通过高速物流可以走向更远的市场。”父子岭村杨梅种植户杨利红喜滋滋地说。素有“浙北第一村”之称的长兴父子岭村,杨梅种植历史悠久。以前,因为交通不便,村民需要花费近2个小时才能将其运出售卖。杭宁高速通车以后,收费站就在村民“家门口”,10分钟就能上高速。如今,每到成熟期,优质的杨梅都可以经杭宁高速发往各地。同时,便利的交通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采摘,推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和特色农业的发展,成为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间的高速纽带。

杭宁高速打造游客服务窗口。沪杭甬公司供图

不仅如此,杭宁高速也串起了大唐贡茶院、太湖龙之梦、上渚山奇幻谷等一批旅游风情线。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湖州管理中心主动与当地文旅企业跨界融合,打造“高速+旅游”创新营销模式,将高速公路变成景区的宣传平台和服务窗口,司乘只需拿着通行费发票即可到合作景区享受门票优惠,实现高速公路与地方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扩容升级 科技赋能智慧路

杭宁高速建成通车以来获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区域经济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但随着沿线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杭宁高速成为了当时浙江最为繁忙和拥堵的高速公路之一。

2017年3月,杭宁高速拓宽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者们攻坚克难,历时900余天保质保量地完成通车目标。自此,这条长三角黄金纽带全线成功“扩容升级”,“浙苏大通道”告别拥堵。

湖州首个值守型收费站投入使用。沪杭甬公司供图

改造后,杭宁高速逐步进行智慧化升级,智能报警预警系统、巡检机器人、无人机巡查、自动缴费机等一批新型科技投入运用,并通过多种科技手段联动进一步保障了高速通行救援效率,提升了司乘出行体验。

二十年来,杭宁高速始终以高速安全畅通、道路科学管养、出行安心舒畅为目标,让安心、舒心、放心与司乘一路同行。“我们将继续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快速推进智慧化、数字化、科学化高速建设,将杭宁高速打造成一条安全之路、智慧之路、绿色之路,为地方发展贡献交通力量。”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湖州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科表示。(吴世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