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桐庐凤川街道探索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2022年12月21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浙江省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村某食用菌公司内,打开26号工厂化智能养菌出菇房,码得齐齐整整的菌棒上,一簇簇鲜嫩的姬菇探出头来,菇香沁人。

“你看,手机上就能实时监测智能养菌出菇房的各类生长环境数值。”该公司总经理王钟鸣一边打开手机端智能养菌系统一边介绍,该公司自2016年起就加大基础设施和生产配套设施建设,如今,智能系统能精准模拟菇类最适宜的生长环境,并实时检测调整温度、湿度、光照和二氧化碳浓度等数值。

一旁,七八名工人正在熟练包装麦芽营养包,待高温灭菌后,这3000包营养包将送入羊肚菌种植基地为其提供生长所需营养;另一边,工人们正穿梭于菇架之间,忙着采摘赤松茸。“基地以培育秀珍菇、香菇、羊肚菌、赤松茸、姬菇等品种为主,主要销往桐庐周边菜场,也远销江苏、上海等地,生产的每包产品都有特定二维码,方便流程追溯。”王钟鸣介绍,在数字智能化技术助力下,各类珍稀食用菌生产力与抗灾能力不断提高,菌菇从原先一年只种一轮,到现在一年可自由种上三四轮,真正实现了周年产,2022年产量预计可达400吨,年产值600多万元。

工人们正穿梭于菇架之间忙着采摘菌菇。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智能化基础上,该基地还积极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效率,进一步降本增效。在外部,收购周边村民修剪收割的水果树枝和稻壳等农业废弃物制作优质菌棒,进入工厂化智能养菌出菇房生产,变废为宝的同时提高村民收入、降低秸秆焚烧对环境影响。在内部,实现原料循环利用,香菇菇料废渣经筛选和处理,可作为赤松茸的种植底料,而菌渣也可化为有机肥,还田再利用。

这一循环农业模式,利用本地资源延长产业链,增加了村民收入。此外,该公司携手农民走好“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径,以市场为依托,为菇农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并向菇农提供菌种及技术指导。该公司通过与农户合作、信息共享,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现已辐射周边5个乡镇,带动农户创业增收。

三面群山环抱,山谷宁静祥和,进入凤川街道西庄村的桐庐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山麓处的百余亩果树,树下7000羽乌嘴白鸭或闲庭信步,或追逐逗趣。

“这个‘土辣椒’具有杀菌消炎作用,是时令的中草药材,近期每半月喂一次。”有着近40年养殖经验的黄茶花一边道明缘由,一边在养殖场折了一捆新鲜龙葵(学名“土辣椒”),给白鸭当“点心”。据了解,黄茶花原先就对中草药颇有研究,在对乌嘴白鸭生态散养的过程中,她开创性地用中草药进行喂养,并形成一套科学养殖模式,不用兽药,不用饲料添加剂,根据养殖环境和季节变化给白鸭喂养不同中草药,用食疗来提高免疫、治疗“未病”,让白鸭肉质更好、品质更优。

此外,该养殖基地将每日产生的污水排入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用增压泵灌溉入果树苗木地用于施肥,既消纳了污染,又增加了肥力,还为当地立体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提供了有效模式。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生态循环农业正成为凤川街道强村惠民的新路子,越来越多传统农业正次第转向发展‘循环经济型农业’新模式。”凤川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黄洁琼表示,接下来街道也将加速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大力发展生态种植、生产研发、观光旅游等产业,着力开辟美丽经济新赛道。(黄蓉萍、江校尧)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