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市南浔区“镇村预约公交”项目入选浙江省首批交通服务共同富裕试点

2022年12月23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第一批交通服务共同富裕试点名单公布,湖州市南浔区“镇村预约公交”共富班车项目成功入选。

据介绍,“镇村预约公交”共富班车项目是南浔区坚持数字创新、全面优化公交服务效率、迭代打造的综合性服务应用场景。该项目率先在南浔区石淙镇试点建设运营,建立城镇、镇镇、镇村分级运营方式,以石淙换乘中心为起点,在7个行政村及镇域人流集中点建设7座配备交互式电子站牌的一体化站亭、3座预约服务桩,通过电子站牌或预约服务桩建立乘客与运营主体的交互模式。在保留传统公交班线定时定点定班的基础上,采用预约响应公交,覆盖农村出行“最后一公里”,让“人等车”转变为“车等人”,实现了公交运力与镇村居民出行需求精准匹配。

据悉,居民只要在公交站点的交互式电子站牌上点击“一键预约”,换乘中心大厅的智慧大屏接到指令后,就会派出公交车。该项目的建成改变了“人等车不来,车来人不在”的现象,保障乘客在站台等待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与石淙镇现有公交30至60分钟发车间隔相比,等待时间最长可缩短45分钟,是农村公交高效运行的新尝试,极大提升了农村公交出行体验。截至12月初,预约公交场景累计接收预约订单14059单,完成客流运送13768人次。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该应用场景下的乘客等待时间平均缩短30%,满意度达到80%以上。

目前,该应用场景已获浙江省发改委新增“民生关键小事”,同时被推荐为“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应用。该场景在石淙镇试点成功应用的基础上,扩面南浔千金、善琏两镇的预约公交项目正在抓紧施工。据悉,南浔将持续在全区推广预约公交服务机制,完成“镇村预约公交运营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的制定与发布,逐步实现全区覆盖。(丁诗慧)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