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丽水:“流动发热门诊”接力守护山区百姓健康

蓝倞、陈晓华
2022年12月30日08:35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6个小时吃一次,一次2片。”“要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感觉喘不上气一定赶快去医院”……12月26日早上,一辆熟悉的智慧流动医院巡回诊疗车停在了丽水市庆元县竹口镇黄坛村,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巡回诊疗车直接开设“流动发热门诊”,为山区百姓送上了近期最需要的健康服务。

眼见车子停靠好了,村民们早已自觉排起了队伍,现场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开诊时,老人们拿着社保卡,有序就诊,医生细心问诊、检查后根据病情配药并给予用药指导。

68岁的村民季春明发热了,想着看病路途不便,本打算自己在家“忍一忍”“熬一熬”,有了“流动发热门诊”,顺利看了病拿了药。“我发烧了,但家里没药,心里很慌,医生就进村来给我们看病了,一下子就放心多了,真的很感谢他们。”

“我们组建了3支队伍,配备了解热镇痛药、常用感冒用药、慢病用药以及中药防疫用药等,借助巡回诊疗车上门服务,主要是为具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群众,尤其是中老年等重点人群,提供就医、用药及健康宣教等方面指导。同时,还将根据群众需求,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送药到床头服务。”竹口中心卫生院院长吴起明说。

在丽水,有很多这样的小山村,留在村里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子女都在城里或者外地,进城看病很不方便。为了满足偏远山区群众的看病需求,特别是在这个呼吸道疾病感染高发期,丽水市积极落实发热门诊“应设尽设 应开尽开”的要求,充分利用全市46辆“智慧流动医院”巡回诊疗车,开设起“流动发热门诊”。

巡回诊疗车随车配备具有发热患者接诊能力的专业医师以及退热药、感冒药、抗原试剂等药物,为附近没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区域或者发热门诊人流量大需要支援的区域,提供诊断、开方、购药、医保结算、健康咨询等一条龙诊疗服务。

丽水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智慧流动医院”巡回诊疗车开设“流动发热门诊”以来,不仅缓解了近期因发热患者增多,致使就诊人群聚集、等候时间长、交叉感染风险高等问题,更解决了山区群众出现发热等症状不便就医和产生焦虑情绪等难题,受到了山区群众的欢迎。接下来,丽水市将继续依托46辆“智慧流动医院”巡回诊疗车,按需开设“流动发热门诊”服务,把健康送到偏远山区群众身边,全力守护群众健康。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