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扩投资 稳增长

浙江交通集团密集掀起项目投资建设高潮

2023年01月04日13: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月4日,浙江景文高速正式建成通车。该条高速路全长68公里,平均每3公里就有1座隧道,被建设者们称为“浙南天路”。当地人赋予其“共富之路”的美誉,它不仅方便了沿线41万群众的出行,更为沿线地区加速奔上共富之路提供了“快车道”。

1月4日,浙江景文高速正式建成通车。浙江交通集团供图

岁末年初,寒意甚浓,浙江省各大交通建设项目建设现场却一片热火朝天。作为浙江省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建设主力军,浙江交通集团争当落实重大战略标杆,滚动推进交通项目“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加快一批、竣工一批”的落地,集中实施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项目,为全省经济稳进提质和加快建成高水平交通强省提供硬核力量。据统计,2022年,该集团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近800亿元,共建成通车合杭高铁湖杭段、临建高速先行段、景文高速等3个交通项目。

项目投资建设早启动,山区群众共富路就早通车。“面对项目前期推进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我们在全国铁路建设领域先行先试‘全过程咨询’模式,跑出了项目报批新速度。”浙江交通集团衢丽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谢子静介绍,衢丽铁路二期项目已于2022年底如期开工建设。连上在建的衢丽铁路一期项目,这条总投资达267.2亿元的山区铁路,将串联起衢州龙游、丽水遂昌、丽水松阳等5个浙江山区县,助力打造浙江省“大花园”美丽通道,为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2022年12月28日,衢丽铁路二期项目开工建设。浙江交通集团供图

在浙东沿海、浙南深山、浙北平原……竞相上马的重大交通项目,正全力助推区域优势转为发展胜势。仅2022年12月以来,浙江交通集团就有甬金衢上高速金华城区段等7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此外,该集团还持续推进义龙庆、杭淳开高速、沪乍杭铁路等10个项目的前期工作。

开工即高潮,起步就冲刺。面朝大海,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在台州岭青头山腹地,工人们正加紧进行猫狸岭隧道洞口工程及进场便道、便桥搭建施工,为隧道开启暗洞进洞施工做准备。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负责人陈翔表示,该项目于2022年12月中旬开工后,项目指挥部立即梳理先行开工点,制定班组、材料到场清单及节点目标,确保在满足施工条件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实现人员、设备、材料等要素“跑步进场”。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浙江交通集团还持续深化“勇担当强攻坚,争当建设排头兵”专项活动,建立完善项目周报制,每两个月举办一次推进会,同时实施赛马机制、强化亮晒比拼,推动形成竞相并进的浓厚氛围。

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重大项目密集开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全面提速。据悉,当前,该集团主导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达16个、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6个,“十四五”期间,该集团计划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5000亿元。在紧锣密鼓推进项目建设中,2023年该集团计划建成通车临建高速全线、杭绍甬高速杭绍段、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义东高速江北至南市段等项目。

2022年12月15日,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开工建设。浙江交通集团供图

优质量、抓进度、保安全,项目建设步稳蹄疾。位于浙南山区的瑞苍高速桥隧比达87%,创浙江省内在建高速之最。当前,工程建设者正开足马力全面攻坚。“因为难,所以才更能体现和展示‘交投铁军’的战斗力。”浙江交通集团瑞苍指挥部工程处副处长金建敏说,瑞苍高速穿越低山丘陵、冲积平原等多种地貌,存在崩坡积体、浅层滑塌等诸多问题,指挥部专门成立党员攻关小组,通过运用科技手段,实现快速围岩判别、超前地质预报等功能,不仅解决了影响施工的“硬骨头”,还推动了项目建设再提速。

全面的要素保障是高效建设的前提。为破解“用地难”问题,浙江交通集团与省有关部门密切沟通,研究项目用地问题,协助地方提高组件质量,加快项目用地报批。为破解“融资难”问题,浙江交通集团充分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补充重大项目资金政策,2022年累计取得金融工具资金94.29亿元,涉及服务项目投资超2000亿元。

“坚持‘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努力交出抓项目、扩投资、稳经济的实绩答卷。”浙江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表示,紧扣“到2027年基本建成高水平交通强省”的目标,集团坚决扛起“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狠抓项目建设再提速、项目开工再发力、项目前期再加快、项目保障再强化、项目管理再深化,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当好浙江奋进“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欣闻)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