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热血温暖这个寒冬

用血告急 衢州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书

毛慧娟、傅国英
2023年01月07日09:59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1月5日,衢州市卫生健康委、衢州市红十字会、衢州市文明办共同发出《用热血温暖这个寒冬》——致广大市民朋友的无偿献血倡议书,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市人民发出倡议:捐献血液,挽救生命,共同守护生命的希望。

实际上,从2022年12月中下旬开始,包括衢州在内的全国多地血液中心都发出血液库存告急的消息。记者从衢州市中心血站获悉,受冬季献血淡季和疫情双重影响,近期衢州每天献血者只有往常的三成左右。为缓解用血紧张情况,2022年12月下旬开始,血站就开始通过向广大献血者发送告急短信、发送微信推文等方式,呼吁大家挽袖献血共渡难关。

面对急需用血的现状,献血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在衢州市区南街献血点的献血车上,52岁的宁晓明成功献血300毫升。“我之前接到血站的招募电话,马上就赶到这个离我最近的献血点,但因为赶得太匆忙了,血压一直降不到正常值。这是第二次来,终于成功献血。”宁晓明说,“新年来临,做件有意义的事情,支持公益事业。”

22岁的刘成“阳康”刚满一周,接到血站发送的告急短信后,赶到献血点,他也不清楚自己这样的情况是否符合献血条件。被工作人员告知,只要“阳康”满一周即可献血时,刘成觉得很开心,毫不犹豫献出自己的热血。李宇杰也是一位“阳康”后的献血者,“我第一次献血是因为儿子怕打针,想给他壮壮胆。后来深入了解无偿献血后,觉得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那这次血液紧缺,我也来尽一份力。”

“在我们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以后,元旦三天献血人数比平时稍微多了一点。”衢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胡锋华说,目前全市血液库存面临严重紧缺,将影响患者生命救治,“我们呼吁全体市民,包括‘阳康’的市民,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能够伸出臂膀献出热血,接力守护患者的生命与健康。”

据悉,自2022年12月27日至2023年1月5日,衢州共有241人成功献血77770毫升。

根据当前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政策,明确感染新冠病毒,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阴性结果7天后可以献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复6个月后可以献血。接种基因重组疫苗与接种灭活疫苗后暂缓献血48小时。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