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交建设成功举办智慧高速建设技术研讨会

2023年01月08日18: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月7日至1月8日,浙江交通集团浙江交投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交建设”)在宁波成功举办2022年智慧高速建设技术研讨会暨杭甬高速复线宁波一期施工现场参观活动。来自全国高速公路建设、设计、施工、科研、监理及管理等方面的专家代表共2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现场。浙交建设供图

本次会议以“智慧高速与数字赋能,工业化智造及云运管技术”为主题,围绕智慧高速与数字赋能以及工业化智造及云运管技术两个方向开展交流讨论,共设置19个主题报告。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重点推进一批智慧高速交通新基建重点工程,以点带面推动新基建系统化、规模化发展,增强交通基础设置精准感知、精准分析、精细管理、精心服务能力,提升交通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

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作为浙江省(投标时)单体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PPP项目和宁波市第一个高速公路PPP试点项目,是唱响杭甬“双城记”的重要支撑项目,也是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项目、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浙交建设将数字化纳入施工全过程,既兼顾新技术、新材料,又考虑了经济适用性,着力将项目打造成交通行业PPP模式示范工程、全寿命周期“建管养一体化”样板工程、百年平安品质工程,为今后智慧高速公路的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现场观摩环节,与会人员参观了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整孔箱梁预制中心和滨海互通,听取了项目管理、设计、质量、创新、安全、绿色生态、人文七个方面的管理及工艺亮点介绍,通过近距离参观体验,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以“数字化”为抓手,通过覆盖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的动态管理系统、视频监控与物联网施工监控系统等一系列自创应用平台,并融合“浙路品质”系统为主要手段,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实现智能化、信息化管理的措施和途径。

施工现场参观活动。浙交建设供图

杭甬高速复线作为国内第一批新建智慧高速公路,围绕“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总体要求和“精益建造、创新建造、绿色建造、数字建造”的总体目标,计划通过实施“准全天候通行、伴随式信息服务、施救在线”的服务场景和“主动交通管理、应急联动、特殊车辆精准管控、基础设施数字化”的管理场景,以及“智慧服务区与绿色能源”的应用场景,并结合智慧云控平台建设和伴随式信息走廊,确保项目建成后实现客货运输网、传感通信网、绿色能源网“三网合一”,形成人车路协同的智能化道路交通环境,极大程度提高路网安全,提高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缩短长三角南翼与上海、江苏等省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极大地方便杭州湾沿线,特别是余姚西部、慈溪北部等地的市民高速出行,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和宁波舟山港集疏运网络,畅通宁波对外通道,促进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6.8亿元,占总批复概预算的92.71%,项目总体形象进度90.61%。(施蕾蕾)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