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沪杭甬公司:

齐心协力保障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2023年01月30日12: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春节假期,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沪杭甬公司所辖路段总体运行平稳有序,各收费站进出口流量744.47万辆,同比上升43.70%。期间,沪杭甬公司所辖多路段接连迎来客流高峰,加之强冷空气带来的冰雪天气,给高速保畅工作带来较大压力。沪杭甬公司各部门、单位齐心协力,守护长假高速安全畅通。

“前方大流量,请保持车距,小心驾驶!”这是在2023年春节期间新“上岗”的隧道巡检机器人发出的预警提示音,该机器人除可对隧道内情况进行全方位移动式巡检外,碰上事故车辆等情况时,还能第一时间触发语音提示信息,避免二次事故发生。1月25日(正月初四)起,杭州北管理中心所辖高速公路迎来车流高峰。为保障返程高速安全畅通,除借助浙江省首套“全数字化监测预警管控系统”、隧道巡检机器人等创新应用外,杭州北管理中心还持续联动属地交警、路政等联勤单位,通过支部互联、党员互动、信息共享等举措加强路面管理,加密动态巡逻管理和静态监控巡查,同时合理安排施救和预警力量,有效保障高速通行顺畅。

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沪杭甬公司供图

在试运行“云收费”模式的宁波收费站,宁波管理中心“七彩韵”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保畅通、做先锋、践初心”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协助做好入口管控、特情处置、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工作,确保车道畅通有序。“师傅您好,在高速公路上请不要随意停车,这样很不安全。”1月23日,巡查员曹峰和同事罗明及时劝离一辆随意停靠应急车道的小车,并叮嘱司机若车辆出现故障,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确保安全。为保障辖区主线安全畅通,宁波管理中心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每日对全线进行至少两次巡查,并根据各路段每小时实际车流量变化,加大巡查密度,尤其关注重点桥梁、隧道实时通行情况。据统计,春节期间该管理中心累计投入巡查车辆84辆次、巡查人员168人次,巡查里程达5838公里。

志愿服务队队员为司机送上热水。沪杭甬公司供图

1月26日(正月初五),湖州管理中心所辖高速入省车流量大幅增长,面对大流量保畅压力,湖州管理中心加强流量研判,及时调整沿线应急力量。据统计,春节假期,湖州管理中心日均投入保通保畅人员450人,保畅施救车辆增加至120辆,并提前在枢纽、隧道、互通等关键节点布置备勤力量值守。在重点路段,还通过无人机巡查、电子眼、声光报警、雾区路段智能引导等手段,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加强大流量下主线救援及管控能力。同时,在收费站出口设立事故快速理赔点,提升简易事故处理效率。此外,还提前布设点位,投入各类抗冰雪设备60辆(台)、物资120余吨,随时准备应对低温冰冻天气,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顺畅。

高速公路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沪杭甬公司供图

为高效应对车流、降温、免通等多重考验,舟山管理中心精心组织、通力协作,确保总体路段运营秩序平稳有序、通行秩序良好。该管理中心制定了重点路段“一点一方案”,分设多处控流点,采取“阀门法”科学限流,实现精准管控。同时,充分发挥高地应急联动保畅平台效能,提升数字化作战水平。通过“人防+技防”的模式对桥区非通海域进行实时监管,确保海上突发事件及时处置。此外,春节期间,舟山管理中心“海之燕”班组服务队为广大司乘免费提供修车工具、医药箱等便民服务用品,让公众出行更美好。(王雨晨、徐可璐)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