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县域已建成79个基层消费维权联络站

湖州德清:清廉消费维权站地方性标准发布实施

廖莹
2023年02月01日08:3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发布的《清廉消费维权站建设与管理规范》(下称《规范》)近日正式实施,推动基层消费维权联络站进行规范化建设与管理。据悉,这是浙江省首个关于消费维权站清廉建设的地方性标准。

  在德清县域,已建成79个基层消费维权联络站。为强化基层消费清廉环境建设和消费纠纷处置能力建设,作为最基层、最小的清廉细胞建设单元,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德清县消保委联合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对全县所有站点开展清廉消费维权站规范化建设。

  据悉,省市场监管局纵深推进清廉处室、清廉直属单位、清廉市局、清廉县(市、区)局、清廉基层所5类子单元创建,清廉消费维权站建设是德清县局的重要建设单元补充,也是特色亮点工作。

  自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后,规范化清廉建设成效显著。日前,德清县东城时代清廉消费维权站接到消费者张女士的投诉,她在网上购买了商圈里某餐饮店的优惠券,来之前电话询问得知商家有餐食,赶到店里被告知餐食已售完,她认为自己受到了欺骗。站点工作人员立即前往商家了解情况,在他们的调解下,商家意识到过错,向消费者道歉,并表示后续将加强员工教育。

  这是基层消费维权站清正廉洁从源头上处理好消费投诉的生动缩影。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效能,打响“清廉消费维权在德清”品牌,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在此基础上,将规范化建设与管理的工作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并得到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的指导,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编发了《清廉消费维权站建设与管理规范》。

  其中,对基层消费维权站清廉建设与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主要包括建设要求、工作流程要求、管理要求、评价改进等方面。其中,重点针对工作流程中的受理、处理、反馈、归档等工作项中的8个风险点,落实了具体的风险防控措施。

  “该《规范》的实施,致力于推进工作人员清正廉洁、消费纠纷处置规范的消费维权站的打造,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德清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将推动德清基层消保工作体系更加健全、机制更加有效、保障更加有力、政务更加清廉、行业更加清朗,形成具有清正廉洁、运行有效的基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格局。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