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钱塘河庄:做好“田与城”文章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年02月01日17: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公布了关于2022年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名单,杭州市钱塘区河庄街道成为杭州市四个省级示范乡镇之一。

近年来,河庄街道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做强生态优势、推进农旅融合,一幅生动的乡村振兴“河庄画卷”徐徐展开。

协同发力 走出共富新路子

坐上文伟村的小火车、在新围村认领一块土地、再到新创村参观多肉基地……河庄街道用小火车串联起房车营地、田园民宿、美食综合体等十大项目,打造钱塘区首条共同富裕农旅线。眼下,随着规划方案落地,一批高质量农旅项目正加紧谋划建设。

河庄街道新围村都市田园广场。河庄街道供图

独木不成林,一花不成春。河庄街道坚持把“一村一品”的产业培育作为工作的总纲,持续打造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四小”特色品牌,串珠成链。重点建设“一村一品”的产业带,引入“闲梦江东”农业综合体项目、订单式农业、蝴蝶兰基地、千亩草莓园等一批产业项目。同时,探索打造“没有围墙的创业园”,承办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钱塘专项赛,落地青创园、创客村项目,吸引创客超300人。

打造“新引擎” 擘画数字乡村“新蓝图”

推进“共同富裕农租房”试点,成立钱塘区首个乡村振兴学院,推进省级未来乡村、未来社区创建……河庄街道把数字乡村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着力方向,围绕强化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数字经济、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内容,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共同富裕农房租”塘巢公寓样板房。河庄街道供图

如何高效盘活闲置农房,在解决产业工人住宿难问题的同时让农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河庄街道创新举措,推出“共同富裕农房租”,与国企合作运营企业员工暖心居项目,对1200间闲置农房进行VR拍摄并上线租赁平台,每年为农户新增租金收入超过千万元。该项目还被列入“浙农富裕”应用农房盘活建设先行试点。

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通过乡村振兴学院,河庄街道培育“土专家”“田秀才”以及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000人,全年新增就业岗位超过800个,超百位农民正转型成为农家乐经营主、小微企业主、咖啡店主、电商主播,农民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民生为“本” 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一座座白墙灰瓦的楼房错落有致,道路宽阔整洁,落日余晖将大片草地照得金黄。这是河庄街道首批浙江省未来乡村、省低碳村、省美丽庭院特色村江东村的冬日一景。

河庄街道江东村“闲梦江东”农业综合体项目。河庄街道供图

近年来,河庄街道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获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个、市级精品村2个,实现城市开发边界外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差异化打造“五美六有”围垦美丽乡村示范样板。此外,实施全域环境整治,创新环境“片区治理、网格管理”工作模式,划分环境治理网格83个、微网格739个,梳理整治内容清单107项、亮点项目清单26项,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治理格局。

在提升环境的同时,河庄街道通过推进星级文化礼堂创建,建设“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深度打造“一老一小”场景,持续开展“年度三件事”行动等举措,全面提升街道民生福祉,让百姓感受到“稳稳的幸福”。(叶宾得)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