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余杭两会进行时】

抓实三个“一号工程” 杭州余杭为新征程定舵布局

2023年02月02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月2日,杭州市余杭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出炉。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余杭,在赓续传承的事业中,交出令人振奋的答卷。

余杭成为浙江省唯一的全国“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推荐对象、杭州市唯一的国家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区县;勇夺浙江省平安建设最高荣誉“一星平安金鼎”;连续两年捧回浙江省科技创新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省市前列。科创矩阵厚植有形,创新创业成果更硬核,产业发展动能更强劲,城市更靓,民生更暖。

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20周年,是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之年,也是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大干之年,对余杭来说意义重大。奋进中的余杭,怎样将美好现实的体格进一步“强筋健骨”、提质补强?

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中,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是余杭发展的三大关键词。为此,余杭将大力抓实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全面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之江实验室。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具体来说,余杭将聚焦“强策源、重承接”,奋力建设全周期的科技转化首选地;聚焦“强招引、重项目”,奋力激活高能级的产业发展“双引擎”;聚焦“强品质、重管理”,奋力塑造国际化的未来城市新样板;聚焦“强底蕴、重传承”,奋力擦亮世界级的文明圣地金名片;聚焦“强治理,重保护”,奋力打造更绿色的生态宜居好环境;聚焦“强民生,重供给”,奋力构建全覆盖的公共服务均衡区;聚焦“强平安、重智治”,奋力推进新时代的社会治理现代化;聚焦“强重塑、重变革”,奋力争当示范型的深化改革领跑者。

创新是余杭活力的亮丽底色。2023年,余杭将继续全力支持科研重器发展,设立首期5亿元的之科基金,积极探索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同时,推动“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落户,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人才总量达到40万名以上。

接下来,余杭将瞄准世界500强、补链强链、行业领军等企业招大引强,深化与头部企业全方位合作。该区将聚焦打造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以及新能源互联网“5+1”产业生态圈,推动产业链式布局、集群发展,还将发挥龙头企业和创新平台集聚效应,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加快数字经济二次攀登,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在营商环境方面,余杭将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试点,健全商务出入境制度,帮助企业出境抢订单、拓市场。

2022年,余杭谋划启动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与城西科创大走廊和五千年发展轴构成“两廊一轴”空间新格局。2023年,余杭将高质量完成区、镇街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构建“两廊一轴、一核三片”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提供空间支撑。以良渚文化为龙头,该区也将加快各类文化资源串珠成链,赋能驱动文旅产业发展。

杭州国家版本馆。人民网 记者郭扬摄

新的一年,市民将感受到更加充满活力的烟火气。余杭计划启动未来科技文化中心、市民公园等项目建设,打造多个商圈,让夜间经济、潮流经济、青年经济更繁荣。同时,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城乡风貌蝶变,不断提升惠民服务。

据了解,2023年余杭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财政总收入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超1000亿元,增长6%以上;R&D经费支出相当于生产总值比例不低于4.5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一个个与经济发展、民生福祉、梦想期待有关的关键数据,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余杭将锚定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着力打造更多具有余杭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余杭篇章。(徐颖、谭琴)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