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戏曲闹元宵 花灯亮古镇

2023年02月04日19:2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年的元宵节氛围真好!”家住浙江湖州安吉县梅溪镇白云社区的江敏品尝着地道的梅溪鱼丸称赞道。

2月4日,安吉县首届戏曲原乡上元灯会在有着千年建镇史的梅溪镇拉开序幕,灯会的举办地就选在村民家门口的白云公园。

款式各异的花灯被挂上了枝头。王依摄

现场,兔子灯、鱼灯、走马灯等款式各异的花灯被挂上了枝头,在月色下显得格外俏丽,引来了不少村民打卡拍照。在梅溪镇晓墅社区文化礼堂的戏台上,京剧、越剧、黄梅戏等戏曲剧种轮番进行现场演艺。戏台下,汤包、捞面、鱼丸等特色美食吸引着美食爱好者驻足品尝。另一边的连廊内,小朋友们扯下灯谜小卡片,兴冲冲地到服务点兑换花灯礼品。

据了解,戏曲闹元宵是梅溪镇的一项传统节日活动。该镇戏曲发展群众基础扎实,现有民间戏曲艺术团体20多个、从业人员近300人,其中大型民营剧团有2家,长期活跃在古戏台、曲艺小苑、文化礼堂、老年活动中心等地。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公布的第三批“浙江省戏曲之乡”名单上,梅溪镇榜上有名。

舞台上精彩的戏曲表演。王依摄

“我们去年启动了‘田园梅溪·戏曲原乡’创建工作,积极打造‘戏曲原乡’艺术阵地,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梅溪镇党委委员郑浩介绍,眼下,“苕溪京韵”工作室、梅溪镇曲艺茶馆、长林垓戏曲公社已经成为戏曲票友们日常活动的主阵地,接下来该镇还将继续打造多个艺术阵地,让“随处可看戏、随处可唱戏”的美好愿景加速实现。

特色文旅集市。王依摄

此外,把戏曲继续搬上舞台的同时,梅溪镇还特别谋划了花灯和美食两个板块,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视觉、听觉、味觉的多重年味。(徐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