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兴村治社乘“云”而上

绍兴构建党建统领基层整体智治新格局

林佳萍、徐钰沁
2023年02月10日08:5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春节刚过,绍兴市新昌县镜岭镇溪西村“共富工坊”就收到了一笔大订单——加工100万只蝴蝶结饰品。

“共富工坊”设在溪西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300多平方米的区域被划分成10余个“工位”,每个“工位”上各摆放着一台缝纫机。其间低头忙碌的30多位“工人”,都是赋闲在家的村嫂。“别看这里场地不大,去年就带来了15万余元的村级经营性收入。”溪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吕水亚笑着说。

改变从2022年6月开始,镜岭镇党委通过“浙里兴村治社”数字应用向辖区各村社下发“揭榜挂帅”共富任务书,拥有2000余人口的溪西村率先上交竞榜项目书,并顺利取得“共富工坊”项目。

很快,镜岭镇党委通过“浙里兴村治社”应用,实时了解“共富工坊”建设进度,并成功与新昌县某服装有限公司达成手工项目合作,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结果第一个月,“共富工坊”就迎来首次“爆单”,60万只蝴蝶结饰品的加工制作让村民们忙得不可开交。“从原先的‘镇级下派任务’到现在‘村级主动竞榜’,村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明显提升。”镜岭镇组织委员潘毅说。

“浙里兴村治社”应用是绍兴市数字化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2021年以来,绍兴以“党建统领、兴村治社”为主线,谋划建设“浙里兴村治社”场景应用,通过事项一口归集、任务一贯到底、民情一键回应、干事一屏掌控、监管一览无余、评价一体多维,整体建立村社智治全链条场景,推动基层治理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系统重构。

眼下,该应用已成为村社治理的数字“利器”。每周二的民情分析会上,绍兴诸暨市东白湖镇上英村党总支书记赵坚均对照效能指标查摆问题;为彻底激活村内闲置资源,绍兴越城区陶堰街道浔阳村党总支书记许红根紧跟项目完成进度,将闲置农房改建成陶堰特色美食馆,一周营业额就达到5万元……据介绍,通过“浙里兴村治社”应用,能实时了解项目进度,形成从事项签收、决策到办理、反馈的干事执行链、责任链,抓人促事清晰明了,干部考察也实现由“定性评”向“定量评”跃进。

截至目前,绍兴全市2122个村社2万余名干部全员使用该应用,累计流转事项83.1万余件,完成81.9万余件,及时完成率98.5%,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根扎进网格、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该应用也已成功入选《浙江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S0》目录,入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2)”,并获评2022年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获评浙江省改革突破奖。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