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民生实事交出“暖心答卷”

2022年衢州市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邓亮、余杰亮
2023年02月23日09:07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民生承诺,件件落实。近日,记者从衢州市政府督查室获悉,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2022年衢州市政府十方面46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其中34项工作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民生无小事,事事关民心。衢州市政府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民生实事项目收集阶段,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由市长发布公开信,号召广大市民踊跃参与,通过网络广泛征集、部门主动申报、召集座谈交流、多方征询意见等多种途径征集。

2022年4月,经衢州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票决,确定了民生实事项目共涉及十方面46个子项具体任务,重点聚焦“养老、教育、住房、卫生健康、交通出行、公共安全、关爱帮扶、人才技能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改善、文化设施建设”等群众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民生领域。衢州还将承接的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全部纳入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范围,做到省市民生实事项目一体推进。

一年前作出的承诺,如今交出了一份“暖心答卷”。翻阅2022年衢州市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年终成绩单”,能看到不少项目在高效保质完成既定目标后,继续推进、超额完成——在实施养老服务扩面工程中,全市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266张,完成率120.9%;在实施教育补短工程中,全市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8130个,完成率162.6%;在实施关爱帮扶工程中,全市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2所,完成率240%;在实施人才技能提升工程中,全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6万人次,完成率160.7%……

为民办实事项目是强化民生保障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府对广大群众的庄严承诺。衢州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之后,人大常委会从项目内容、项目资金、项目质量、完成时限等多方面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跟踪监督。衢州市政府办公室还将民生实事列入全市综合督查计划,“四不两直”开展实地检查,督促项目落地落实。

接下来,衢州将积极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后半篇”文章,督促推进已建成投用项目的有效运维和管理服务,更好发挥民生实事项目的功能和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