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通职称评定和个人晋级晋职成长通道

金华市创新工程师评审助力企业育才创新

2023年02月27日15:15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2月22日至2月24日,金华市开展企业创新工程师评审面试,共评出225名创新工程师。

从事两年设计开发的程聪参加金华市创新型工程师评审。“以前评中级工程师,学历论文不够不能评,专业不对口不能评。有了创新型工程师评审,像我这样专业不对口的也可以参评,有利于成长,在公司的薪酬待遇也会增加。”程聪说,如果评上创新型工程师,公司和金华开发区组织人社局还分别给予他一次性的奖励补贴。

程聪所在的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他拥有的1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来自于他的日常工作,又应用到企业日常生产中。其中一项新型实用专利可快速安装发动机,适应了企业在应急救援等领域生产船用发动机的配套需求。

“公司发展需要创新研发,我们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内部培养,鼓励员工申请专利,参评工程师,这些会作为晋升、薪酬等的重要参考标准。创新工程师评审有利于骨干人才成长,每年都有员工参评,评上后每月的薪酬会上涨8%至10%。”公司副总经理说,新员工进来,符合条件的都会鼓励他们参评助理工程师,还会以师带徒的形式鼓励创新成长,创新氛围浓厚。公司目前共有20名创新工程师,32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4项。

近年来,创新工程师评审为一批低学历、无职称的创新型人才打通了职称评定和个人晋级晋职的成长通道,也助力企业培养工程师人才。截至目前,金华市共评出1269名创新工程师。

据了解,在“2+4+X”特色产业从事工程类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满足6条申报条件之一,就可通过直接申报、企业推荐申报、专家举荐申报等方式申报工程师职称。其中,“2+4+X”特色产业指五金制造、纺织服装2个传统优势产业,以及芯光电、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生物医药4个现代新兴产业及量子计算、新材料、数字经济等若干未来产业。6条申报条件具体为参与完成县级以上科技项目(不含子课题的主持和参与者),项目已通过验收;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1项以上或实用新型专利3项以上或软件著作权3项以上;参与编制县级以上标准3项以上,并颁布实施;工程类项目、成果、技术获县级以上奖项的参与者;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3年,在规上企业参与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品种等研发,作出突出贡献的,可由企业推荐申报;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解决某一细节关键问题的,且由3名以上相关领域副高级职称以上专家(至少一名为金华市321第二层次以上人才)举荐。

“为适应企业需求,评审方式也更灵活化,由每年固定评审一次改为不定期举行评审,评审现场设在县市区、企业或车间。”金华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次评审过程中,金华市组织专家前往该市永康、金东、兰溪、金华开发区进行现场面试,还通过视频面试、电话面试等形式最大程度便利参评人员。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