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看江苏丨万亿产业集群:从“一城一业”到“耦合生长”

周梦娇
2023年02月28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新春开局,打造万亿级产业的号角在江苏多地吹响。

2月13日,无锡宣布产生全市首个万亿级产业——机械行业。这是继苏州、南通之后,江苏又一座“万亿城”拥有了自己的万亿级地标产业。随后,“苏州发布”连续三天推送有关该市3个万亿级产业的文章。与此同时,南京、常州、连云港等地也不甘示弱,纷纷亮出发展雄心,争相进军“万亿级产业”梯队。

在经济形势回暖的当下,发挥支柱型产业“领头羊”效应,对提振区域经济尤为关键。江苏各地把培育万亿级产业作为发展引擎,推动支柱型产业“强链”“集群”的合力正不断壮大。

“万亿城”万亿产业

2022年,“最强地级市”苏州以23958.3亿元的GDP继续领跑全省,其中,3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功不可没。

苏州电子信息产业已拥有较为深厚的产业基础,2022年产业规模达12819.7亿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较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是全省、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生产基地;装备制造业是苏州的传统优势项目,2022年产业规模达13777.4亿元,当地已建立起门类齐全、独立完善的制造体系,拥有汽车整车、电子及零部件、智能车联网、机器人及数控机床和新能源4个千亿级产业,航空航天产业加速崛起,电梯产业跻身全国前列;先进材料产业是苏州又一个万亿级产业,2022年产业规模达10578亿元,拥有纳米新材料、先进金属材料和高性能功能纤维材料3个千亿级产业。

数据显示,2022年,苏州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642.7亿元,比上年增长4.1%。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先进材料产业成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支撑。

2月13日,无锡召开产业强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宣布,2022年无锡机械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超1.1万亿元,同比增长14%,约占全市工业经济的45.8%,成为无锡首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在江苏13个设区市中,无锡是机械行业工业总产值第一个破万亿的城市。江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表示,机械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科学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2022年无锡机械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对无锡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效应进一步凸显。

建筑业一直是南通的一张“金色名片”。早在2018年,南通建筑业总产值已跃居全国地级市之首,2021年突破万亿元。2022年,南通建筑业总产值达到了1.1万亿元,在全省占比超过1/4。

近些年,受房地产行业下行等因素影响,国内建筑业发展遭遇“寒冬”。面对转型升级大势,南通在今年的建筑业发展大会上提出探索设立建筑业母基金,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防范金融风险。组建南通建设交通集团,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帮助本土民营建筑企业更好参与基础设施领域的市场竞争。广阔的市场、丰富的项目,将为南通建筑业向桥梁、铁路、隧道、机场等高附加值领域拓展提供“黄金机遇”。

集群布局“你追我赶”

产业强弱成为重塑区域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江苏省内“打造万亿产业集群”的号声此起彼伏,各地纷纷展露了雄心。

除现有万亿级产业,苏州正加速建设汽车整车、生物医药等产业。日前,苏州出台了《苏州市汽车整车、电子及零部件产业创新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30年,全市汽车产业总规模超万亿元,形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全力打造苏州市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地标实施方案(2020-2030)》则在3年前提出,力争到2030年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万家,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

近日,无锡发布了《关于构建“465”现代产业,加快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批政策文件,提出做大做强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4个地标产业集群。发展壮大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等6个优势产业集群。按照实施意见,到2025年,以物联网、集成电路、软件服务为代表的无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营收总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元,成为无锡又一个万亿级产业。

除了老牌建筑业,南通也亮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到2035年,沿海建成万亿级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基地,与大江大海共振,将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在经济规模上再造一个南通。

作为江苏四座“万亿城”中的一员,省会南京也在加速打造万亿级产业。2021年底,《南京市推进软件名城提质升级 打造万亿级产业行动计划》亮出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软件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涉软从业人员超110万人,产业规模和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前列。今年初,南京发布了“加快发展未来产业六大专项行动计划”,锚定新一代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基因与细胞、元宇宙、未来网络与先进通信、储能与氢能等新赛道。根据规划,2030年,南京未来产业规模将超1.5万亿元,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15%左右,成为引领全国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准万亿城市”常州在当地“新春第一会”上推出了《常州市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政策措施》,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到2035年产业规模在202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基本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打造万亿级产业,苏北地区也旌旗猎猎,未来可期。近年来,连云港加快布局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统筹“1+4”园区联动发展,推进盛虹化工新材料、丰海丙烷综合利用、嘉澳生物航煤等项目建设,石化产值已突破2000亿元。

跨区融合并肩竞逐

2023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为主要抓手,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努力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能级。

同时,江苏加深了对新兴“融合性”产业集群的重视。2月16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技术、产业、城市之间耦合联动、互动相长、融合共生,在融合发展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有观察者认为,这意味着产业集群的发展不是局限于“一城一业”,而是打破地域限制,推动城市之间横向联动、竞合共生。

去年11月,工信部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出炉。入选“国家队”的20个制造业集群里,江苏占4席,分别是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苏州市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集群,泰州市、连云港市、无锡市生物医药集群,苏州市、无锡市、南通市高端纺织集群。

在这份名单里,除了苏州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集群独立申报外,其他三个都是跨地区“组团建群”。这也表明,江苏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产业集群的培育,正从产业竞争走向产业竞合。从整体起势,到深度融合,更有韧性、更加坚定。

跨地区“组团建群”并不容易,需要制度等多方面保障,推动形成合力。事实上,每个集群的背后,都有一个集群发展促进组织。像泰连锡生物医药集群发展促进组织,就由省医药行业协会联合泰州市生物医药检验检测联盟、连云港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协会和无锡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共同承担。

新的一年,江苏继续自我加压:“融合”之后,并肩走向“世界级”。江苏将落实重点集群国际竞争力提升方案,实施产业强链行动计划,高标准建好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6个省重点集群,推动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生物医药、海工装备等集群加快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跃升。

无论是集中力量做大优势地标产业,还是集聚资源布局产业集群发展,江苏各地发力万亿级产业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奋力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江苏担当。

正如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所说,“我们要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立省之基、强省之要”,着力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