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桐乡实现上下游流域横向 生态补偿协议签署全覆盖

朱灵洁、钱伊丽
2023年03月14日08:49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上游护清水,下游给补偿。在3月13日下午举行的嘉兴桐乡市“五水共治”工作会议上,该市上下游镇(街道)共同签署了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值得一提的是,桐乡也是嘉兴市首个签署实施该协议的县(市、区)。

“开展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是调动流域上下游地区积极性,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重要手段,是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重要内容。”桐乡市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权责对等,合理补偿”的原则,协议明确流域上游主体需妥善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发展过程中充分考虑上下游共同利益,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流域下游主体充分尊重上游为保护水环境付出的努力,对上游提供良好生态产品付出努力作出适当的补偿,上游为出境水质恶化对下游予以赔偿。

据介绍,补偿资金额度为每月20万元,补偿资金可用于本地区水环境治理、水质监控及水源地保护等相关工作,包括但不限于相关河流及周边地区排污企业提标整治、农业面源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等项目。

2023年是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开展的第十年。十年治水路,桐乡打赢了清三河、剿灭劣Ⅴ类、治理黑臭河等硬仗,河水一年年变清,水质一年年向好,2次获浙江省治水“大禹鼎”,治出了美丽环境,治出了群众好口碑。

2022年,桐乡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13个市控以上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标准,达标率100%;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白荡漾)水质监测结果评价为Ⅱ类,达标率为100%;全市151个市级河(湖)及镇级交接断面监测点位(1个清淤停测)中,Ⅲ类占90.67%,Ⅲ类水质点位新增36个,全年水质明显改善。当前,桐乡还建成了31个镇(街道)水质监测站。

“五水共治”工作永远在路上。当前,治水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此次,桐乡率先在嘉兴签署实施上下游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也是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的有力之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