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市烟草专卖局:激活培训引擎 蓄足澎湃动力

2023年03月21日12:4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扎实推进智慧队伍工程建设,近年来,湖州市烟草专卖局积极创新教育培训载体,全方位夯实教育培训基础性作用,以教育培训之“桨”激活企业发展“一池活水”。

倾听一线诉求 调研走访突出“实”

“作为青年员工,我希望多开展创新QC、数据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培训,吸引力更大、实用性更强”“建议能够开展面向全地区的集中教育培训,避免我们基层单位教育培训工作各自为战、不成体系”……近日,湖州市烟草专卖局人事处主要负责人顾爱华带队深入基层一线,重点听取基层职工对于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度了解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员工的培训需求,积极拓宽培训渠道和方式,减少枯燥的课堂讲授,灵活采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培训新形式,确保教育培训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开展情景模拟培训,提升青年员工网络直播授课能力。陈鑫摄

“我们通过听取基层一线的教育培训需求,制定完整度更高、针对性更强的教育培训计划,构建起规范、系统、专业的教育培训体系,确保教育培训工作贴实际、易操作、出实效。”顾爱华表示。

提升专业素养 师资组建突出“优”

“希望通过竞聘内训师岗位,发挥个人在法律方面的专业特长,为大家提供帮助指导。”在初级内训师选聘会上,95后大学生康玉凤信心满满。

湖州市烟草专卖局青年员工参加初级内训师选拔试讲。刘奇摄

湖州市烟草专卖局聚焦建立一支“内外兼修”的优秀培训团队,对外筛选优秀合作机构和讲师团队,建立健全机构库、讲师库;对内着力培养一支企业内部实践经验丰富、岗位业务熟悉的内训师团队。

在内训师选拔方面,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制定并下发了《湖州市烟草系统内训师管理实施细则》,通过组织申报、资格审核、评审考核、择优聘用等全流程管理,选拔优秀专业人才充实到内训师“师资库”,并打通了初级、中级、高级内训师的晋级通道,让优秀内训师脱颖而出、发光出彩。

当前,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内训师团队共有内训师25人,其中80后内训师22人,占比88%,2023年新选拔初级内训师4人,内训师队伍进一步壮大。

坚持党建引领 培训开展突出“全”

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教育培训,全力打造“红蓝绿”教育培训主框架。推进“红色引领”计划,组织开展中高层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强化干部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推进“蓝色驱动”计划,组织开展中、基层干部数据应用课程培训,推动干部队伍知识结构不断扩容、能力素养持续升级。推进“绿色激活”计划,重点面向全市系统青年员工组织开展“数字新青年”提升培训、内训师技能培训及数据赋能培训,加强队伍数字化思维、激发数字化应用创新创造能力。

湖州市烟草专卖局组织青年员工参观杭州“城市大脑”,拓展青年数字化思维。陈璐摄

2022年,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共开展各类培训班60个,培训4809人次,培训范围覆盖全体干部员工。全员网络学习的意识和氛围日益增强,全市系统在职员工学习率100%,在线学时均达到50学时以上,人均年度在线学时160.61学时,年度计划执行率预计达100%。

据悉,下一步,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将聚焦数字浙烟生态体系建设要求和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需要,优化培训理念、丰富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努力打造高质量立体化的教育培训体系。(陈鑫)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