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建德:“点单上菜” 让文化活动更合村民“口味”

2023年03月23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每天早出晚归上班的,就希望礼堂能组织点我爸妈能参与的活动,他们能有个去处”“健身器材能不能配备一些有用的,想打个乒乓”……近日,在杭州建德市航头镇航川村摄影艺术学校门口,方桌和长条凳围出了一个临时会场,村民代表们正在向镇、村干部反映农村文化生活现状,现场气氛热烈。

2023年2月以来,建德市创新推出“基层文化服务协商机制”,围绕如何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水平,以村或片为单位,邀请村民代表作为主协商对象,从文化服务的受众角度“一吐为快”,谈他们最需要的、最反感的,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分析当前乡村文化如何才能精准服务。

村民协商会现场。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航头镇是首批试点乡镇,已经开展了7场基层文化服务村民协商活动。“现在的文化服务形式多样,但很多时候老百姓不愿意参与,是送的东西他们不喜欢,还是有其他什么原因?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在群众中找寻答案。”航头镇党委委员贾丹枫介绍,“每次协商活动,我们镇里都会安排人员在现场记录,能直接回复的也会在现场直接答复或落实,这种面对面交流,比起我们坐在办公室想问题,更为精准有效,能直接获取百姓所需所想。”据了解,该镇目前已收集问题和需求43件,其中21件涉及群众具体文化活动需求的已基本解决。

比如,在航头镇大店口村3月10日召开的村民协商会上,有村民提议文化礼堂挨着老年食堂,礼堂成了食堂候餐处,不如组织爱唱歌或者唱戏的老人唱起来,让文化礼堂更有“文化”。这个建议马上就得到了落实。原来,村里本来就有一个“清唱班”,通过让“清唱班”落户在文化礼堂固定教学,不仅丰富了老人业余文化生活,也让村里把文化礼堂高效利用起来,日常还免费为老人提供观影、看戏服务。

“清唱班”。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来“点单”,协商会提供服务。每次协商活动,镇村作为落实部门参会,能现场给出解决办法的当场表态;不能解决的,镇村会对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梳理研判,规定时间内明确告诉村民行或者不行。针对文化服务的共性问题和需求,还将开展“市会村开”,由相关部门落实解决。

“在农村,我们发现很多乡村文化阵地,比如文化礼堂、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运动场等阵地利用率不高,如何更好地利用起来,我们想听听老百姓的建议,这是我们推出‘基层文化服务村民协商制’的初衷,同时我们也希望文化服务能送到老百姓的心坎里,文化的‘自信自强’显现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脸上。”建德市社科联主席郎栋介绍,除了航头镇外,大同镇也开展了两场基层文化服务村民协商活动,下一步将在建德全范围推广,形成固化的形式和机制,让老百姓的文化生活真正“活”起来。(董倩)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