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临平“政企早餐会”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储楚、费彪
2023年03月26日20:40 | 来源:杭+新闻
小字号

油条、面包、果汁、甜点……3月26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政企早餐会”在杭州市临平区举行。该区主要领导与13位企业家代表们围坐一桌共进早餐,聊合作、话愿景,提建议、找对策,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消化”掉问题与症结,“聚”起全力拼经济的强大信心。

“政企早餐会”现场。李紫薇摄

据了解,此次早餐会的企业“座上客”们来自生物医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等临平区重点发力领域,是产业振兴的“领头羊”和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此次早餐会不安排主持人、不设置讨论话题、不准备发言材料,旨在让企业家们能够在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中敞开心怀,在“闲聊”中把一个个困扰企业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需求“摆上桌”。

“受原材料成本上涨及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我们一季度业绩压力较大。”杭州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建华坦言,拉动企业销售需要一些刺激市场消费的积极措施;浙江某特种电缆有限公司正处在产业扩张阶段,希望政府在土地上提供相应支持;杭州某文化娱乐有限公司则亟需寻找下一个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新“风口”……

在2个多小时的畅聊中,企业代表们还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前沿产业集群、抢占未来科技创新制高点、助力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等各抒己见,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在场的临平区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仔细记录,用最直接的“能不能做”“怎么做”“什么时候做”来回应。比如杭州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企业的医药生产在蒸馏、灭菌等生产过程中需要用到大量蒸汽和电力,能源成本占总成本比重较高,主要领导便现场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讨论为企业减负的可能性。对于一些无法立马解决的难题,临平区相关负责人将在梳理后交办至各职能部门予以处理并跟踪督办。

全力拼经济,关键靠企业。据悉,下一步临平区委、区政府将继续努力当好“店小二”,多形式畅通政企交流渠道,提升精准服务企业的水平,对企业的重点难点问题逐项研究、协调解决,确保企业反馈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以服务上的“共情”实现发展上的“共赢”。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