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只拍一次照片,176个事项都能办

绍兴实现一窗通拍全域应用

朱银燕、施力维、杨迪
2023年03月27日08:24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上个月在老家拍的照片,异地也能用,太方便了。”近日,在杭州读大学的绍兴新昌人小赵到当地公安机关补办身份证时,得知年初他在绍兴换护照时拍的照片存储于“浙里拍照”系统内,一键提取就可使用。

  跨地域提取过往证照并使用,得益于2023年绍兴市公安局试点的“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改革。3月23日,绍兴市公安局召开“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改革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2022年以来,绍兴公安机关在调研摸排后,研发了能够适配全省公安机关人工拍照设备的“浙里拍照”系统,并接入长三角人像照片库,实现人像照片统一归集,打破了地域限制和数据壁垒,推动跨部门信息共享,真正实现证件照“一窗通拍、全域应用”。

  一张小照片,撬动服务“大变革”。绍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王轩告诉记者,此次改革后,只需拍一次,选取到的照片就可以在户籍、出入境、交管等多场景中通用。

  2023年以来,绍兴市各地公安机关陆续迭代升级系统平台架构,不仅在治安、出入境、交管等三大警种实现1项业务全流程使用电子证照,公安机关还与人社、卫健、教体、司法等25个部门建立协同合作,在浙江省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研发上架人像识别、证照定制等功能组件,围绕176个涉照事项,共享12种规格、背景底色的证照,实现了市民卡、献血优享证、健康证等28个涉照片业务系统畅通应用,推动政务服务向无感办秒办升级。同时,绍兴公安机关在政务网上研发了人像照片共享查询平台,其他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可通过浙政钉扫码登录,通过输入身份证号码下载业务所需的人像照片。也就是说,绍兴市民在全市任何一个公安政务服务窗口都可享受“一窗通拍”服务,所拍证照可全域应用。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