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房东更省心 租客更安心 管理更放心

监管到位+数字赋能 杭州“钱塘农房租”实现一举三得

陈奕钧
2023年03月27日13:12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记者从杭州市钱塘区城发集团保障房公司了解到,2023年以来,“钱塘农房租”已完成该区7个街道房源全覆盖,签约农房数量3881间,环比上个季度增长25.56%。

“钱塘农房租”是钱塘区面向农民房线上租赁创新开发的小程序,如今,正成为“新钱塘人”租房的新选择。

一大早,钱塘区河庄街道同一村警务站里人来人往。“以前我出租房间,都是口头跟租客约定,现在有了标准合同,今后我跟租客双方都更加放心了。”刚和租客签好合同的村民徐妙娟满意地说。徐妙娟口中的“农房租赁合同”,由“钱塘农房租”运营方提供,自开始登记以来,已经完成200多套农房的备案签约,占同一村出租农房的近70%。

“前期我们开展了调研走访,了解到之前租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比如有租客突然要退租,或者房东突然通知租客要搬走,导致租赁双方发生纠纷。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在合同里增加了保证金条款和违约金条款,有效保障租赁双方的合法权益,规避租赁纠纷。”运营方相关负责人朱夏燕表示。

让房东更省心,让租客更安心,让管理更放心——这正是钱塘推进共同富裕农房租项目的初衷。据了解,钱塘区企业数量众多,产业工人群体超过30万人,租房需求旺盛。

“为了离园区和企业近、上班方便,许多工人都选择租在农居房里。比如河庄街道,可供出租的农租房就有9900多户,一个村的年租金收益超过2000万元。”钱塘区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高效盘活农房资源,实现房东和租客精准对接?共同富裕农房租项目应运而生。租客只要在手机上打开小程序界面,搜索“钱塘农房租”,就可以寻找适合自己的房源。

该项目运营服务主体由钱塘区城发集团保障房公司投资成立,是保障房公司“钱塘巢”房产租赁系列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完善合同等农租房经纪服务,其业务还包括农租房托管服务和包租服务。

比如,位于同一村的青心公寓,是由运营方整栋向原房东租下,并进行统一装修再推向市场的。“相比附近农租房600元左右的价格,这里的租金可以达到每间700至900元,居住环境更好,每栋每个月可增加数千元租金收入。”朱夏燕介绍。

房东任女士也表示,以前一间一间对外出租不方便,现在交给市场化团队来运营,自己省心了不少。

在同一村工业园工作的工人吴双全,是青心公寓的“老租客”,最近他又和公寓签约续租。“每个月租金900元左右,还可以3个月一缴,不用像以前一样签约‘一年半载’,租期变得灵活,公寓的条件也比周围的农房好。”吴双全说。

“除青心公寓外,农房租项目还计划推出美心公寓、舒心公寓等更多服务场景,并新增商铺,满足更多人群的租房需求。”钱塘区城发集团保障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