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云和“爱才奖”薪火相传四十载 颁出236个创业创新人才

2023年03月27日17: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奖牌虽然做工没有那么精致,但这些年我一直将它珍藏。”近日,“爱才奖”获得者柳荣林在展示20年前获得的“爱才奖”奖牌时表示。虽然因为时间久远,奖牌被氧化得有些陈旧,但却让柳荣林重温起了获奖时的感动。

柳荣林说的“爱才奖”,是在1983年,由时任丽水市云和县图书馆馆长陈惠民发起的。那一年,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时代感召下,陈惠民积极探索和创新人才发现机制和激励机制,以图书馆为平台,创设“爱才奖”,激励感召优秀人才加入到本地各项事业的建设发展中来,为云和带来更多的机遇。

该奖牌是一枚铜制方牌,正面刻有“惠泽留芳”四字,背面的表格内印有A至Z的字母,是图书馆各种书籍的分类,且AZ恰好与吴语方言中的“爱才”谐音,寓意“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爱才奖”奖牌。云和县委宣传部供图

“‘爱才奖’每两年颁一次,每次评选出十名以内的优秀人才,秉承崇尚原创的精神,实现全学科覆盖。”陈惠民介绍,“爱才奖”获奖者有土生土长的云和奋斗者、为云和作贡献的外来人士,也有驰骋全球的云和籍同胞。山水诗人、环卫工人、香菇师傅、新闻大咖、非遗传人等都曾亮相颁奖台。

浙江大学教授、博导张应杭说:“我特别珍惜来自故乡的‘爱才奖’,我将以它为自己学术人生的新起点,用自己毕生的努力回报故乡的养育之恩。”据悉,“爱才奖”设立40年来,共有236人获奖。

“‘爱才奖’以创业创新为旗帜,有效切入云和县主流社会的经济文化政治生活,不仅将图书馆传统的服务链,从对书本的管理,延伸到对人才的关怀,充分显示出县域图书馆的资源与价值;同时,它更是一项战略性的人才工程,与政府奖项形成互补,是流动着的正面标杆。”云和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陈雅雯)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