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双任职 双报到 双流通

丽水云和村社党建全域融合 让“街乡共治”不再难

麻萌楠
2021年09月01日15:03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现在村里的问题在居住的社区就可以解决,对我们来说真的方便了很多。”近日,丽水云和县凤凰山街道下山脱贫居民邱寿生对全县“街乡共治”工作连连称赞。几年前,邱寿生一家从赤石乡担布坑村搬迁到了县城普光小区,但村里建设村级公路产生田地纠纷,因时间、路途等原因一直没有调解处理到位。前不久,在该村到社区双任职村干部阙发文的牵头组织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近年来,云和创新推动实施了村干部村社双任职、党员村社双报到、党员县域双流通模式,有效破除了村干部管理、党员流动等体制机制障碍,让村干部参与社区服务治理,党员在工作居住地更好发挥先锋作用,“街乡共治”成效显著。

  凤凰山街道普光社区有下山转移群众2700余人,作为村干部双任职试点社区,目前社区党委建立了履职清单、民情日记等考核管理制度,全县3个乡镇的8位村干部在社区报到任职,开展轮值坐班,全面参与社区治理服务。

  丽水雾溪村党总支部委员、大坪社区党委兼职委员蓝小湖在上半年大走访中,叶土根等10多户村民向他反映了小区内有部分路段经常发生拥堵,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于是他向社区党委报告了这一情况,随后由他组织议事协商,争取县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很快敲定道路拓宽整改方案。

  “作为新市民集聚社区,现在有各乡镇选派的村干部到社区任职,我们社区工作力量更强了。”白龙山街道大坪社区党委书记刘燕谈到,村干部进社区服务最大优势是熟悉居民家庭情况,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与居民建立联系,及时提供优质社区服务。

  今年来,云和还打开了党员县域流通通道,为吸引优秀青年党员回乡发展及推动农村党员流向县城工作、居住地提供制度保障,有效实现党员县域良性流通。

  “2008年我在村里入党,党组织关系一直在村里,目前自己在速达快递公司从业,今年公司因成立党支部需要,希望自己能够参与公司党组织建设。”元和街道沈村村党员王仁山说,原来顾虑党组织关系从村里转出来后,转回去会很麻烦,现在有了党员县域双流通机制,就没有这方面问题了。

  云和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云和将聚焦变革创新引领,加快基层党建制度创新,探索完善街道与乡镇、城市与农村融合机制,深化“街乡共治党建联盟”治理模式,不断提升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的精准度。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