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

推广“集中跑一次”新模式 配网工程结算提质增效

2023年04月11日11: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初,台州市椒江区椒西分区2022年10千伏环网箱第二批改造工程项目进入竣工结算阶段,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组织审价、决算、审计三家单位及相关工作人员进场开展现场复核盘点和影像资料拍摄工作。

“我们现在在配网工程结算工作中,将审价、财务决算、审计过程中的现场踏勘环节单独拎出来,实行三块工作‘集中跑一次’模式,避免了一个项目跑三次现场的重复性工作。”审计负责人陶嘉婧介绍,“集中跑一次”模式规范了工程竣工资料编制、结算审价、决算编制、审计的工作步骤和相应时限,节约了配网工程全业务流程时长。“这个工程结算的完成标志着配网工程结算‘集中跑一次’新管理模式在椒江区成功获得了应用推广。”陶嘉婧表示。

为进一步规范10(20)千伏及以下配网工程结算、决算、审计工作流程,提高现场复核质量与效率,减少参建各方多次跑现场的情况,国网浙江电力公司持续推广配网工程结算、决算、审计现场“集中跑一次”试点工作。国网椒江供电公司作为国网浙江电力公司第一批试点单位,根据工程项目管理操作规程,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订了一套流程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的配网工程结算、决算、审计管理操作规程,建立配网结算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国网椒江供电公司还加入了纪检部门参与此项工作,建立审监联盟,在现场强化监管,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融合贯通。

“为保证速度与质量,国网椒江供电公司在规程中明确了项目管理单位和审价、决算、审计等单位在配网工程结算工作中的具体职责,推动过程督导与结果考核,专业部门每月需定期对各个环节进度和质量进行评价,计划在2023年的配网项目全面推广结算、决算现场‘集中跑一次’的工作机制。”国网椒江供电公司配改办负责人董意说。相比于之前的模式,“集中跑一次”新模式让每个工程项目减少了两次现场踏勘环节,按照预估,新模式的流程优化可以让工程审价、决算环节时长缩短50%。

配网工程项目点多面广,涉及的部门也包含运检部、财务部和审计等多个部门,把控时限完成结算工作并不容易,采用“集中跑一次”管理模式让多方工作开展更为便捷,也节省了人力成本。下阶段,国网椒江供电公司将总结经验,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强化专业协同共享,推进纪检监察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向上积极探索,多举措实现配网工程项目结算提质增效。(郑瑶琦)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