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寧波市奉化區探索設立道德庭

解了難題 順了心氣(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

記者顧春
2020年01月04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幾天前的一個晚上,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莼湖街道章胡村召開了一次特殊會議,邀請村民來議一議村裡“道德庭”。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要求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我們村的道德庭設立一年多了,這個做法好不好?下一步怎麼走?大家都說說。”村支書董國波拋出話題。

“道德庭,既是矛盾糾紛的調解室,又是道德教育的大課堂,還是村裡大事小情的議事廳。”村民董國追第一個發言:“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我們村的道德庭走的就是德治路線。”

道德庭庭長章世佩說:“道德庭作用很大,村民們也認可,要堅持下去。你看胡家的拆遷,多虧了道德庭調解。我看這個辦法好!”

這一起頭,大家議起胡家的拆遷糾紛。章胡村這兩年農房改造,擴建村道。村裡有條小道,隻有一米來寬,下雨天一片泥濘,被列入改造計劃。要拓寬,涉及胡家的一間祖屋。這間祖屋45平方米,由胡家四兄弟共有。對村裡的拆遷方案,三兄弟同意,隻有胡智達不鬆口。

於法來說,道路拓寬符合公共利益﹔於情來說,四兄弟中三人同意。村干部商議后,認為這有做思想工作的基礎,可以發揮道德庭的作用。不承想,董國波第一次上門時,胡智達“砰”一聲關上門,連門檻都沒讓踏過去。

奉化在全區推廣的道德庭,由民間德高望重、熱心公益人士組成,村干部解決不了的事,就請他們出手。章世佩是村老年協會會長,又是道德庭庭長,在村裡德高望重,但他最初上門時,胡智達也是撂下一句話:不同意!

道德庭成員多方了解,終於找到原因:胡智達得過小中風,以前是低保戶,康復后去工廠打零工,有了收入就被取消了低保,從此對村干部心懷芥蒂。

如何解開這個疙瘩?章世佩提議,先要了解胡智達的訴求,幫他解決實際困難,然后大家一起做工作、解心結。道德庭成員胡旭科在離村不遠的一家制造公司,幫胡智達找了份門衛兼廠區巡邏的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固定收入。大家的關心讓胡智達感到溫暖,終於同意了方案。

董國波深有感觸:“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共建共治共享,一定要在農村落地生根。你看我們村改造,500多戶人家,300多戶都涉及,如果沒有協商,沒有調解,矛盾就會激化。下一步,我們還要再拓寬協商渠道,讓村民遇到大事小事都有地方說理,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

“就我了解,道德庭成功處理的矛盾起碼有20多起,我們村的和諧與建設,少不了道德庭。”村民王國意很贊成。

村民卓甩娟、黃倫明獻計獻策:“村裡外來人口日漸增多,要在外來人口管理服務上發揮道德庭作用。對外來人員提要求的同時,也要讓他們多些了解和參與。隻要住在我們章胡村,就是一家人,遇到問題要一起商量。”“我建議總結道德庭的成果,將一些成功化解糾紛的事例歸納梳理出來,形成制度,補充進村規民約,以制度管理村庄。”

奉化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周女芬列席會議,聽罷連連點頭:“現在全區設立了379個道德庭,對化解矛盾糾紛、引領村風民風、方便群眾與基層組織溝通,作用很明顯。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咱們要在全區繼續創新推進道德庭建設,完善自治體系、夯實法治基礎、深化德治建設,提升‘三治融合’效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4日 06 版)

(責編:王麗瑋、戴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