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東朱雨玲“直通釜山”

魏超然

2020年01月06日09:22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樊振東朱雨玲 “直通釜山”

預期的“連環套”場面沒有出現,樊振東分別戰勝周啟豪和許昕,朱雨玲分別擊敗陳夢和孫穎莎,奪得本次直通賽的男女單打冠軍,同時收獲釜山世乒賽的參賽資格。

走出一年低谷,“小豬”大逆轉

樊振東朱雨玲攜手奪冠,有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留言“兩個裡約奧運會P卡(替補)選手,原定的領軍人物……”

這句話意味深長,四年過去,樊振東的確成長為國乒的領軍人物,但朱雨玲此前離這個目標卻有了漸行漸遠的感覺。數次敗於伊藤美誠之手、打法較為落后、無緣布達佩斯世乒賽單打比賽,都讓曾經備受期待、打球充滿靈氣的“小豬”逐漸萎靡。

這次直通賽,朱雨玲參賽的目標很單純,就是做好自己。此前在海口的集訓,朱雨玲練得很扎實,還努力減肥提高自己的靈活性。她希望能把自己的訓練成果展示出來。對於冠軍,朱雨玲賽前可能想都沒想。

但這樣反而讓朱雨玲的發揮更加純粹。首戰錢天一,朱雨玲4比0輕鬆過關,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次輪對陣丁寧,朱雨玲也一度取得3比0的開局,雖然險些被逆轉,但她還是頑強地頂了下來,闖進最終戰。

昨天首場面對世界第一陳夢,朱雨玲再次取得令人意想不到的3比0的開局。盡管后面她的發揮又有些保守,但她還是堅定了贏球的信念,在六局內戰勝了陳夢。晚上對陣孫穎莎,朱雨玲在1比2落后的情況下,連扳三局實現大逆轉,直接以兩連勝的佳績拿下冠軍,“直通”釜山世乒賽。

奪冠讓朱雨玲十分激動,她在採訪時眼含淚花,情緒已然失控。“我覺得那一刻自己挺沒出息的,不知道為什麼我控制不住情緒,隊內比賽我都這樣了,我會繼續努力的。”朱雨玲賽后說。

挫折磨平了朱雨玲的心高氣傲,現在的“小豬”一言一行都很踏實低調,她甚至還經常“自黑”,但幾許心酸無奈都從她的眼神中流露出來。“打了冠軍固然還可以,但是自己還是有很多問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也不著急退役嘛,對不對?”朱雨玲的反問讓大家大吃一驚。退役?正當黃金年齡的朱雨玲怎會有如此想法?她有些無奈地回顧自己之前的表現:“這要打不好了就退役了唄,老輸誰受得了啊,中國隊加油就可以了。”朱雨玲的一席話讓人倍感心疼。

朱雨玲希望,這個冠軍能給自己增添更多自信。“能看到自己好的一面,以往自己一直都是庸人自擾的感覺,自己打擾自己。打完這個比賽,不管是大家鼓勵我,還是自己鼓勵自己,都應該是個好的開始”。

樊振東直通賽“三連冠”

現在的樊振東太穩定了!從去年年底的德國公開賽開始,樊振東觸底反彈后至今連續35場單打比賽保持不敗,幾乎擊敗當世全部乒壇好手,狀態近乎無敵。

本次直通賽,樊振東在先后擊敗張煜東和林高遠后闖進最終的循環賽,和周啟豪、許昕爭奪冠軍。在周啟豪率先以4比1擊敗許昕的情況下,樊振東和周啟豪打了一場“遭遇戰”,結果樊振東沒有給自己的“同鄉”任何機會。

樊振東和周啟豪同為廣東選手,都是從廣州走出,對兩人而言,深圳羅湖都是自己的半個主場。當然,作為國乒現役核心,樊振東的支持者更多,不過周啟豪也有自己的擁躉。場上兩人的精彩發揮,引來現場觀眾的陣陣叫好。

樊振東技高一籌。首局周啟豪在9比5領先的情況下,被樊振東連下6分逆轉,此后樊振東趁勢連拿兩局,取得大比分3比0的領先。周啟豪以11比3扳回一城但無濟於事,樊振東隨后以11比8取得比賽勝利。

僅休息了半個多小時,樊振東就再次上場對陣許昕,隻要取勝,樊振東就將獲得今年的直通名額。比賽前三局,受剛剛結束比賽的影響,樊振東明顯有些疲憊,在場上節奏偏慢,大比分1比2落后。第四局,樊振東一度以7比10落后,眼看比賽朝著無法控制的局面發展,樊振東此刻強勢爆發,他連追三球將比分扳平。許昕亦不想放棄到手的良機,兩人你來我往,一路打到16平。樊振東把握住機會打出超級好球,連拿兩分,將總比分扳平。

此局成為比賽的轉折點,樊振東此后士氣大漲,許昕則有些心氣不足,樊振東越戰越勇,怎麼打怎麼有,頻頻打出“神仙球”,最終以11比7和11比5再勝兩局,逆轉奪冠。

這是樊振東連續第三次在直通賽奪冠,2017年和2019年,他曾兩次在這項賽事中笑到最后(2018年未舉辦)。就此,樊振東率先獲得釜山世乒賽的參賽資格。樊振東賽后說,很開心自己能夠經受住鍛煉,拿到新年第一冠。他收獲了信心,希望這對自己的2020年是一個好的開始。

近三個月保持不敗,樊振東還有多少上升空間?對此問題,樊振東直言“誰也不敢說自己沒有上升空間”。他說:“我沒有拿過什麼特別過硬的成績,對我自己來說,現在就是把眼前每一個比賽,不管大賽小賽都去把握好,希望自己把握好以后能夠形成一種習慣,到大賽裡面自己能夠很自然地去發揮出來。”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