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動浙南看泰順·百年故事】

浙江泰順:科技特派員送技術下鄉,助農共富裕

王蕭蕭

2021年06月24日20:49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科技扶貧,建功立業。在浙江泰順縣,助農致富的科技特派員隊伍,有一座大大的舞台。

2003年4月,浙江省第一批101名科技特派員走進泰順田間地頭,到今年已是18個春秋。科技特派員們以黨建為引領,以“科技e聯”黨建聯盟為平台,跋山涉水、走村入戶,矢志不渝地踐行著“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的庄重誓言,留下了一部部“致富經”,大大提升了泰順農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來,泰順立足“生態立縣、旅游興縣、產業強縣”發展戰略,暢通“助農富農”新路徑,推動科技、資金、人才等資源要素流向農村,促進農民增收致富,走出了“共同富裕”新路子。

將科技送到田間地頭

“有問題就問科技特派員!”這是泰順縣司前鎮的村民們挂在嘴邊的口頭禪,他們口中的“科技特派員”就是浙江省農科院亞熱帶作物研究所科技特派員姜武。2017年,姜武來到泰順縣司前鎮,他把科技送下鄉的第一站放在了泰順縣深山珍稀植物種植專業合作社。

當時合作社的鐵皮石斛種植才剛剛起步,就遇上了“滅頂之災”。開春后石斛大棚裡常見蝸牛泛濫,剛發的新芽就被蝸牛啃得渣都不剩,農藥也打了,病虫害防治也做了,但就是無法根治蝸牛。眼看著20畝鐵皮石斛打了水漂,合作社2個月就損失了60萬元,農戶們對種植石斛都失去了信心,想打退堂鼓。

姜武的到來,一下子給合作社帶來了希望。他和基地人員共同試驗研發綠色有機無污染的茶籽餅生物防治技術,無需打農藥,蝸牛病虫害也得到了根治。在姜武的技術指導和幫扶下,合作社從20畝設施大棚到如今200多畝林下中藥材示范基地,鐵皮石斛種植規模不斷擴大,農戶們也收獲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每年合作社能入賬七八十萬元。

如何充分利用泰順縣得天獨厚的山林資源,擺脫單一鐵皮石斛種植的經濟模式,獲得更多經濟產出?姜武有了新想法。他幫助合作社引種黃精、白芨、金線蓮、三葉青、四葉參等中草藥,發展“林藥復合立體栽培模式”。在原先附生栽培鐵皮石斛的林下栽種其他林源中草藥,兩者生長互不影響,不僅降低了林地雜草的生長,而且一地多用、一地多收,大大提高了林地利用率和經濟效益。

姜武查看鐵皮石斛的生長情況。人民網 王蕭蕭攝

“我們合作社鐵皮石斛能夠獲得大豐收,離不開姜老師的悉心指導。疫情期間,他雖然沒辦法來泰順,但心裡時刻都牽挂著我們。”泰順縣深山珍稀植物種植合作社技術顧問老程感慨道,去年年初疫情嚴重的時候,為了不耽誤農戶和企業的農業生產,姜武還專門開通了線上的指導和咨詢,有問必答。等到3月疫情稍微平穩后,他就立刻驅車為泰順送來了農戶急需的金線蓮、白芨、鐵皮石斛等中藥材種苗,助力泰順縣林下藥材春耕復產。

姜武是眾多來泰順駐點的科技特派員中的普通一員,這些科技特派員以“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領著農民賺”的理念,將實驗室建到田間地頭,幫助合作社解決產業發展、技術技能、市場銷售等方面遇到的問題,不斷激發農業農村創新創業活力,助力鄉村產業振興,促進共同富裕。

把理念留在田間地頭

從“靠天吃飯”到“科技興農”,科技特派員走進了鄉親們的心裡,讓大家嘗到了科技的甜頭。鄉親們不光腰包鼓了起來,腦袋也“富”了起來。

“離開還不到一個月,農戶們的電話已經轟炸了好幾波,都催著我來泰順了。這不,處理完手頭的工作,我就馬上從杭州趕過來了。”浙江大學生物系統工程和食品科學學院食品與營養系副教授蘇平嘴上抱怨著,但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從2017年來到泰順成為科技特派員,每個月至少一趟的泰順之行,這片綠色的土地讓蘇平有了牽絆,也讓他與這裡淳朴的農民結下了不解之緣。四年來,他先后與泰順縣石芽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泰順縣拓新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泰順縣農晅農業有限公司、浙江仙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建立良好的合作關系,共同攻克農產品深加工問題,致力於幫農戶解決山區優質農產品增收、創收。

“觀念的改變比技術的傳播更重要。我喜歡和大家坐下來喝杯茶聊聊天,在相互溝通交流中共享資源、碰撞觀點,來一場頭腦風暴。”蘇平說,每次來泰順,他都要預留出充足的時間,一家一家企業上門解決問題,或者直接開個茶話會,號召各家企業負責人暢所欲言,現場解疑答惑。

蘇平為農產品加工企業負責人現場解疑答惑。受訪者供圖

“我們是土生土長的農民,每天隻知道埋頭苦干,思維的確有局限性,沒辦法跳脫出大山來看企業的發展。有時候蘇老師的一席話,能讓人醍醐灌頂。”泰順縣拓興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創始人翁文麥說,蘇平是他們公司的救命恩人,他把曾經瀕臨倒閉的公司救了回來。

翁文麥在當地專門從農民手中收購樹莓,做樹莓酒的生產加工。但去年受疫情影響,廠裡一下子積壓了200噸樹莓酒無路可銷,資金缺口高達200萬元。

如何快速把庫存清掉,讓企業回血?翁文麥帶著村干部直接開車“殺”到了杭州,向蘇平求助。蘇平為翁文麥支了個招,公司繼續收購果農家的樹莓,但用酒來抵扣,10斤樹莓折抵一瓶價值50元的樹莓酒。這樣一來,既解決了公司拿不出錢收購樹莓的問題,也能讓果農幫忙一起推銷樹莓酒,打開銷路。

一聽果農不僅收不到現金,還要替公司賣果酒,村干部立馬搖頭否決了這個方案。“我一直給他做思想工作,告訴他其中的利害關系。如果這家企業真的倒閉了,果農更加賺不到錢,隻有大家齊心協力救活企業才有希望。”蘇平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村干部終於點頭同意。

事實証明,以酒換果這一招成效顯著,果農們不僅將庫存樹莓酒銷售一空,有些人甚至小賺了一筆,而企業也及時緩解了流動資金的壓力,回血成功。“一家農產品加工企業的背后,關聯著幾百戶農戶的切身利益。龍頭企業發展好了,就能造福千家萬戶,帶領更多人共同致富。”蘇平感慨道,帶領這些企業轉變經營理念、擴寬銷售渠道,才能跳脫出農產品加工企業的瓶頸,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值,讓企業成為農民致富路上的“領頭羊”。

把臨時黨支部建在田間地頭

目前,泰順縣共有30名省、市科技特派員,其中黨員24名。為了進一步發揮科技特派員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2018年3月,在泰順縣科技局的牽頭下,泰順成立了浙江省第一個科技特派員臨時黨支部,把黨的旗幟插到了田間地頭。

在特派員臨時黨支部基礎上,2020年7月,泰順又成立了“科技e聯”黨建聯盟,以“1個科技特派員臨時黨支部+2個機關單位+3個院士專家工作站+X個鄉鎮、村”的黨建聯盟模式,開展結對共建活動,組成茶葉、種植業、中藥材、園藝、加工營銷等5個黨員志願服務隊,致力於解決農戶在農產品種植、加工中遇到的各類“疑難雜症”,助力鄉村振興。

泰順縣“科技e聯”黨建聯盟啟動儀式。泰順縣科技局供圖

“我們將科技特派員臨時黨支部作為‘科技e聯’的中堅力量,轉變科技特派員服務模式,讓這些科技特派員告別了‘單打獨斗’,進一步實現資源共享、抱團發展。”泰順縣科技局科創中心副主任夏立濤表示,一個鄉鎮單靠一個科技特派員解決不了農業產業鏈條上方方面面的問題,隻有跨區域、跨部門、跨學科構筑一張科技幫扶大網,形成科技助農合力,才能讓科技下鄉發揮最大功效。

去年章榮村為了創建“最美鄉愁村”,准備開發一個集“食、用、賞”多功能於一體的“百草園”。但是,對口幫扶的科技特派員卻是機械技工類專家,隔行如隔山,於是他通過“科技e聯”黨建聯盟,找到了姜武尋求幫助。“在主干道兩旁栽植藥賞雙功能的藥材和花卉,將章榮村打造成以中藥為核心、四季有景賞的鄉愁村。”姜武在章榮村考察一番后,給出了專業意見。如今,章榮村已成功打造成為以中草藥文化為主題的青少年研學基地。

科技特派員王五宏助力筱村公社休閑農庄景觀提質、三洋鄉愁村建設﹔康華靖博士幫助雅陽夏秋茶開發利用和網上銷售等,結對精准服務﹔司前鎮、羅陽鎮科技特派員邵果園、包玉花送技術上門,邀請蔬菜專家徐堅、寧波市農科院芥菜專家孟秋峰到當地,為村民講解種植技術﹔浙江大學科技特派員汪自強以“師父帶徒弟”的形式,培育和造就了“養蜂達人”嚴立超等一大批鄉土科技人才……

肩負著黨員和科技特派員雙重使命的專家們,以臨時黨支部作為“科技e聯”的中堅力量,充分發揮黨員的帶頭模范作用,兢兢業業為民服務,哪裡需要去哪裡,讓技術在泥土裡生根,為農村創新創業注入了深厚力量,也為泰順邁向共同富裕作出了貢獻。

(責編:王蕭蕭、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