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高速看浙江

浙江雲和:條條道路雲和通 去看“海景”游梯田

王蕭蕭

2021年05月17日13:09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近年來,浙江雲和縣牢牢抓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機遇,依托特有的山水資源和生態優勢,提出並實施以“雲裡看海,山裡玩沙”為創意賣點的長汀沙灘“金點子”項目﹔利用雲和梯田獨特的地理環境,打造海市蜃樓般的農田美景。然而,景美還需路通。如果說四通八達的農村公路串聯起了民宿景區,切實解決了村民的出行難題,那麼龍麗溫高速則為雲和文旅產業的快速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雲和梯田航拍圖。張錦國攝

早在高速貫通前,雲和縣交通運輸局就已經在“路”上下足了功夫。通過農村公路改造提升、農村聯網公路建設以及“村村通”路線建制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真正打造出一條條直通百姓家門口的民生路。截至2021年初,雲和縣已建成農村公路798.68公裡,1個貨運站、13個鄉鎮客貨運一體站和121個村級物流服務點資源。龍麗溫高速與農村公路串聯相接,讓原本四通八達的雲和交通網呈現出更加磅礡的生機。

夏日的長汀沙灘。陳忠人攝

交通改變著雲和的“進”與“出”,不僅帶動了鄉村旅游人氣的井噴,還讓過去外出打工的年輕人,紛紛回村開起農家樂和民宿,為當地村民帶來了致富的商機。從麗龍高速雲和互通下高速,僅需約20分鐘車程即可抵達長汀沙灘或雲和梯田景區。以典型水鄉村落長汀村為例,長汀沙灘的建成使其從“空殼村”變為人頭攢動的鄉村旅游“網紅村”,不少常年在外務工的村民選擇回鄉創辦民宿。2016年5月建成至今,該村累計接待游客200多萬人次,實現鄉村旅游收入4500多萬元,村集體累計創收500萬元,不僅摘掉了“集體經濟薄弱村”的帽子,村民人均收入也翻了幾番。

(責編:王蕭蕭、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