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間政委”助企業搶跑新賽道

湖州德清以黨建激活企業發展動能

廖瑩、陸曉芬

2021年05月23日09:39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車間政委”助企業搶跑新賽道

  “身體吃得消嗎,要不要先換個崗位過渡一下?”最近,位於湖州莫干山高新區浙江泰普森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的帳篷五金車間裡,“車間政委”吳銀春時不時關心剛術后復工的女員工。作為一名“車間政委”,工作之余多與車間工人交流溝通,排摸員工訴求、調解員工矛盾,這已成為吳銀春的日常。

  這樣的“車間政委”,在泰普森有21名。為進一步聚人心、穩隊伍,2017年,泰普森在所有廠區車間設立“車間政委”,激發車間一線紅色動力。“幾年下來,經過調整重組,企業如今共有10個分廠、20多個車間,21名‘車間政委’實現一線廠區全覆蓋。”泰普森黨委辦專員蔡澤告訴記者,目前“車間政委”已累計在車間一線化解職工矛盾糾紛1100多起,解決合理訴求300多件,挽留意向離職員工800多人,助推企業持續創新發展。

  “車間政委”機制的成功,為受疫情防控、貿易摩擦等影響的企業提供了一個應對之策。去年以來,德清積極引導企業創新車間管理模式,全面推廣“車間政委”機制,以黨建壓實企業發展動力、激活發展動能。“圍繞業務精、能力強,我們在入職年限、政治面貌、能力素質等方面設定准入門檻,以車間為單位,通過車間職工集體推選,首批共遴選聘用207名‘車間政委’,實現186個一線廠區全覆蓋。”德清縣委組織部兩新黨建科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車間政委”的職責主要是通過談心談話,與一線員工談心拉家常,排摸訴求收集信息,發揮上情下達、下情上傳的橋梁紐帶作用,有效維護生產經營穩定。同時,“車間政委”主動領辦技術攻關、管理創新等項目,助力公司降成本提效率。

  為讓“車間政委”作用發揮最大化,德清還制定出台了《德清縣“車間政委”選聘管理辦法》,通過建立月度例會、“車間政委”學習培訓、報告反饋等機制,定期開展崗位業務培訓,實行末位淘汰制,以考核強化管理、以業務提升服務。此外,該縣還加大激勵關愛,對“車間政委”每月發放工作補貼,設立“優秀政委”獎項並予以表彰。多措並舉真正選好、用好、管好“車間政委”,切實推動黨員職工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

  在湖州鐘管鎮南舍工業園區,浙江龍虎鍛造有限公司“車間政委”王之鵬這段時間正忙著與專家一起攻克車間數控車床相關模具損壞的技術難題。“擔了名就要帶好頭,如果順利這兩個月就能拿下。”王之鵬說,難題攻克后企業每年成本下降五六十萬元,產品供貨周期大幅縮短。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