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活黨的歷史 講透偉大真理

金華黨史宣講接地氣聚人氣有朝氣

王龍玉、許健楠

2021年05月21日10:50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金華黨史宣講接地氣聚人氣有朝氣

  “這對姐妹去年11月來到博物館,代表她們去世的父親——抗美援朝老兵黃景瀛捐贈了一批紅色文物。看,一枚枚閃亮的軍功章﹔一張張泛黃的戰地照片,林林總總共72件……”

  5月19日,在金華市青年理論宣講暨微型黨課大賽決賽現場,來自金華市博物館的選手許倩聲情並茂地講述了一批紅色文物背后的黨史故事,現場觀眾聽得入神。

  這場比賽是優秀青年宣講隊員之間的較量,也是金華市黨史系列宣講活動的縮影。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金華市百支宣講隊千名宣講員活躍在全市各地,他們進單位、入校園、到企業、走鄉村、赴社區,一次次深情講述,一場場互動宣講,將黨的歷史和創新理論傳導到基層,八婺大地呈現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生動局面。

  接地氣宏大主題講出金華味

  黨的百年光輝歷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金華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標志性成果……黨史系列宣講聚焦宏大主題,既要高舉旗幟,又要言之有物,才能打動人心、入腦入心。

  在黨的百年歷程中,金華這片熱土出現了諸多風雲人物,留下了眾多歷史事件,在八婺大地上鐫刻了深深的紅色印記。全市各宣講團充分挖掘本地資源,盤活深厚紅色家底,講好身邊紅色故事,讓寫在書本上的黨史鮮活起來。

  義烏市以“真理的味道”為主題,組建18支宣講隊,成員有老干部、勞模工匠、青年、婦女、教師等。他們從自己的經歷和感悟出發,講述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的故事,回望義烏的革命歷程,闡釋義烏發展經驗,重溫世界小商品之都是怎樣煉成的。

  在義烏的宣講隊中,被稱為“三戰老兵”的朱光是一個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物。他今年92歲,13歲就加入中共地下組織,經歷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一身舊軍裝佩戴著滿滿的軍功章。從2015年開始,朱光已在義烏及省內外各地開展紅色宣講110多場。“我就是要盡一名老兵的義務去宣傳戰爭年代英勇的戰斗事跡,讓年輕人學習黨史,發揚奮斗精神,讓革命光榮傳統代代相傳。”朱光說。

  黃森堯則是浦江“兵哥宣傳宣講隊”成員,每次宣講他都會穿上迷彩服,展現最帥氣的兵哥樣。當兵的經歷,滿腔的熱忱,讓他的宣講在聽眾中特別是退役老兵中引起強烈共鳴。“曾經我們都是一個兵,身穿綠軍裝加入綠軍營,肩扛報效祖國的一把槍,守護祖國的大好河山……”他還創作演唱並制作小視頻《我們是退伍老兵》,刷屏浦江人的朋友圈。除了“兵哥”,當地還有老干部、豐安青年、文藝、紅領巾、思政教師、媒體、巾幗等7支宣傳宣講隊,針對不同群體開展黨史專題宣講。

  武義縣將黨史宣講融入“開學第一課”,讓00后講革命抗戰故事給00后聽、90后講改革發展故事給90后聽。百年時光,在充滿記憶的講述中復活﹔偉大真理,在有血有肉的故事裡變得充實豐盈。

  聚人氣新式宣講飽含正能量

  生活節奏在變,信息傳播方式在變,不變的是直擊人心的真理力量。在全市各地,除了我講你聽的會場宣講,聽眾有了更多的選擇“菜單”,各種形式新穎、生動活潑的宣講方式,牢牢抓住了黨員干部群眾的目光。

  火紅的五月,金義新區的青年宣講“青騎兵”很紅火。“五一”旅游旺季,青年宣講隊員張子燕來到孝順鎮新后項村的雷燁故居,為來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宣講革命烈士雷燁的生平事跡。“他是‘世界百名杰出戰地記者’之一,也是與家人失聯了60余年的‘無名烈士’……”一張張照片、一份份文件、一篇篇手稿,記錄著這位革命英雄“執筆做刀槍”的崢嶸歲月。

  “青騎兵”們還把黨課搬到田間地頭。“我們了解到,最近幾天是村裡中草藥基地除草的最佳時機,就萌生了過來宣講的想法。”宣講隊員方旭秋把宣講送到澧浦鎮三聯村的田頭,感人的故事伴著親切的方言娓娓道來。“大家干農活累了正好休息一下,聽聽故事,學到不少東西,也很受教育。”村民唐道先撐著鋤頭認真地聽完宣講。

  從《半條被子》的感人場景,到《鐵道游擊隊》“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展現出的堅強樂觀,再到《小兵張嘎》“別看現在鬧得歡,小心將來拉清單”的正義預言,還有《白毛女》《地道戰》《烈火中永生》《上甘嶺》等經典影片的情景再現,東陽市編排的情景劇《光影百年》就像一道“拼盤”,一個小時內一個個經典片段接連上演、高潮迭起。橫店影視職業技術學院大一學生黃俏槿是一名預備黨員,看完該劇心潮澎湃,表示要向革命先烈看齊,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如今,這一黨史虛擬體驗項目還走出東陽,多次赴周邊地市演出。

  社會各界、各行各業,隨著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入,“八婺紅色宣講團”“望道宣講團”“廣說習語”“潤婺有聲”“青年記者宣講團”等一批特色宣講團隊應運而生,民間曲藝形式、時尚新潮的說唱紛紛上陣,黨史故事火了、活了。

  不少地方還打通線上線下平台,把宣講資源搬上互聯網,課上實時互動,課后隨時點播,網上有了永不散場的宣講會。義烏黨史微課堂《義烏精神的來龍去脈》,參與互動網民超過了11萬人次。蘭溪市推出農村在外黨員“雲宣講”模式,由黨支部書記線上開展黨史宣講,為破解流動黨員黨史學習組織難提供了借鑒。

  有朝氣青年爭當宣講主力軍

  革命精神代代相傳,關鍵要在年輕一代心中埋下紅色的種子。金華市黨史專題宣講一線,活躍著許多青年的身影,無論是在微型黨課大賽的講台上,還是在基層群眾中間,青春力量綻放光彩,“青年講給青年聽”蔚然成風。

  媒體青年採編人員組成宣講團,實現理論宣講與新聞報道雙賦能、雙促進、雙提升。在金報集團“百名黨員記者蹲點百個基層黨支部”大型融媒採訪行動中,“青梅宣講團”成員一邊採訪,一邊宣講。在義烏市上溪鎮下宅村,蹲點記者事先做足了功課,向村民和孩子們講起金蕭支隊第八大隊的戰斗故事。該村文化禮堂牆上挂著革命烈士和志士的名單及簡介,記者提議一起念出他們的名字。小學生金宸彥指著革命志士名單說:“金德田是我的太公,雖然我沒見過,但他是我們全家人的驕傲。”青年記者金妍頗有感觸地說,當宣講結束孩子們圍坐著不舍離去的時候,才真切感受到了宣講的力量。

  婺城區發揮8090青年力量,開展“潤婺有聲”特色宣講活動。青年理論宣講志願者們用青春的話語體系,學習、傳播、踐行黨的創新理論,凝聚起理論宣講薪火相傳的“后浪”力量。金華開發區啟動“百年黨史青年說·智創金開開新局”巡回宣講活動,組織優秀青年宣講員赴基層開展巡回宣講,並推出宣講課程菜單,供各基層黨組織點單宣講。

  為了向更多國際友人傳播中國故事,讓世界了解中國,了解中國奇跡背后的必然邏輯和精神動力。金華市還推出了“中非hand in hand”建黨百年特別系列《“非”常中國young》,邀請一批國際青年,通過“以外傳外”的方式,向他們的國家講述傳播中國紅色小故事。目前該系列已經在本地外籍友人朋友圈刷屏。乘著網絡的翅膀,中外青年手拉手,金華紅色故事走向世界。

  從陽春到初夏,從機關到鄉野,一場場透徹的宣講,一次次貼心的交流,不僅是生動的理論輔導,更是初心和使命的召喚。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聆聽宣講受益良多,從更高站位、更高層次領會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大家將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立足自身崗位,主動擔當作為,以實際行動助推金華高質量發展,凝聚先行市建設強大合力。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