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高速看浙江

借高速時代的東風 浙江鬆陽經濟“飛”起來

王蕭蕭

2021年05月16日21:04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由浙江省交通運輸廳主辦的“沿著高速看浙江”共同富裕之路——G4012龍麗溫高速融媒體採風活動近日拉開了帷幕。沿著龍麗溫高速一路向南,採訪團首站來到了千年古縣——浙江鬆陽。

2006年底,橫穿鬆古大地的交通大動脈——龍麗高速公路全面貫通,結束了鬆陽與外界聯通僅能依靠50省道龍麗線和44省道上鬆線兩條普通公路的歷史。自此,鬆陽正式邁進實現共同富裕的“高速時代”。截至2020年底,鬆陽縣農村公路總裡程達到1569公裡,全縣19個鄉鎮(街道)和203個建制村通暢率達100%。

鬆陽自古盛產茶葉,素有“中國茶文化之鄉”的美稱。鬆陽縣擁有茶園12萬畝,40%的人口從事茶產業、50%的農民收入來自茶產業、60%的農業產值源於茶產業。隨著高速公路的開通,天南地北的茶商雲集於此,在這座全國最大的綠茶產地市場進行交易。炒茶機器的轟鳴聲、茶葉商販的吆喝聲、運送貨物的滴滴聲……每天早上6點,浙南茶葉市場就開啟了一天的熱鬧與忙碌。

浙南茶葉市場。張錦國攝

“顏色翠綠、外形完整,聞起來有股豌豆香,是好茶,老板這些貨我都要了。”來自山東青島的茶葉採購商曾志勝在市場轉了一圈,終於物色到了自己心儀的茶葉。曾志勝說,他也算是茶葉市場的老顧客了,每年都會來鬆陽呆一兩個月,集中採購一批好茶葉回青島銷售。今天一大早他就下單了200斤茶葉,“如今高速通了,物流也是飛快,估計2天就能運到青島,我的顧客就能喝上新茶了。”

楊益宏在市場裡已經開店做了20多年的茶葉生意,店裡每天的發貨量都能達到1000斤以上,茶葉遠銷新疆、內蒙古等地。他感嘆道,如今能把生意做到全國各地,還真多虧了高速公路的建成,“以前我們都是自己出去四處找客戶推銷茶葉,如今高速通了,客戶主動找上門,再也不用為客源發愁了。”

“在這裡,一個商戶就是一個小市場,每家商戶每年最多可承接來自全國的近百名採購商。”鬆陽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茶葉市場駐場負責人劉坡介紹。據統計,2020年浙南茶葉市場交易總量為8.09萬噸,交易總額62.09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13%和0.53%。截至目前,當地茶葉畝均收益突破1.1萬元,全產業鏈產值超過127億元,茶產業已成為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撐。

便捷的交通不僅助力了茶產業的騰飛,也帶動了鄉村旅游和農民增收致富。位於鬆陽縣新興鎮的大木山騎行茶園,主要依托大木山茶葉基地而建。基地核心區塊面積3000余畝,是國內首個將自行車騎行運動與茶園觀光休閑融合的景區。該景區以茶園騎行運動為主題,同時融合觀光、體驗、休閑等功能,實現了種植效益和景觀效益的疊加。“一到周末節假日,上海、杭州的客人就會選擇自駕過來,停車場的車位都不夠停。”南山南民宿客棧老板徐愛君表示,她經營的兩家民宿一共十幾間客房,每逢節假日便供不應求,需要提前一個月才能預訂到。去年,徐愛君家的民宿收入就高達幾十萬元。

過去的四都鄉陳家鋪村因為山高路遠、交通不便,是遠近聞名的“無人村”。去年,鬆陽縣交通運輸局對陳家鋪農村公路實施路面提升改造。順暢的農村公路加上高速沿線而過,推動陳家鋪村生態、村落、文化、產業等融合發展,走出了一條“山區國際化”的發展道路。該村先后引入先鋒書店、飛蔦集、雲夕MO+共享度假空間、依山半舍精品民宿等知名品牌,每年吸引游客20余萬人,旅游收入達1200多萬元。

游客在先鋒書店拍照留念。人民網 王蕭蕭攝

“開業半年時間,書店就實現了收支平衡,這是我們萬萬沒有想到的事情。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我們書店的銷售額在全國都是名列前茅,最高一天營業額有5萬元。”先鋒書店店長立夏說,在山村的懸崖上開書店,一開始就是沖著情懷去的。但令人驚喜的是,隨著越來越多游客的到來,書店依靠銷售文創產品和咖啡飲品的帶動,營業額在逐年增加。

以路興游、以游促業、以業富民、以民活村。除了陳家鋪村的生動案例,有著“金色布達拉宮”之稱的三都鄉的楊家堂村、吸引諸多建筑大師駐扎創作的四都鄉平田村等鬆陽古村落,也在保留中國傳統村落風貌文脈的同時,為鄉村發展注入了新動力,實現了“交通+產業+旅游”的蝶變。高速的開通,進一步推動了鬆陽文旅產業的快速發展,共同富裕的道路將在這裡不斷延伸。

(責編:王蕭蕭、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