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紅色根脈” 打造“重要窗口”

浙江:到2025年城鄉居民收入倍差縮小至1.9以內

2021年06月25日14:3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6月25日電 (王蕭蕭)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25日上午,中共浙江省委舉行了“守好‘紅色根脈’,打造‘重要窗口’”主題新聞發布會。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蕭蕭攝

發布會結合“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新時代以來的發展”及“第二個百年新征程”三個時間軸,介紹了中國共產黨在浙江的奮斗歷程及浙江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作為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100年來,浙江從一窮二白到經濟大省再到經濟強省,從封閉半封閉到對內對外開放再到深度融入全球,從絕對貧困到基本小康再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紅船精神”成為激勵浙江人民砥礪奮進的深沉力量。

2020年浙江數字經濟的核心產業增加值為7020億元,增長了13%,佔GDP比重達到10.9%,對全省GDP增長貢獻率達到34.9%﹔浙江民營企業佔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中的96席,連續22年居全國各省首位﹔11個設區市全部實現了人才的淨流入,杭州、寧波中高端人才流入率居全國第1、第2位﹔2020年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至1.96:1,11個設區市之間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已縮小到1.64:1﹔成為首個設區市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滿堂紅”省份,良渚古城遺址成功申遺﹔2020年浙江首個通過國家生態省驗收,縣城以上城市空氣質量6項指標全部達標,發布了全國首個省級GEP核算標准……這一組組數據、一項項成果充分說明,浙江省在“八八戰略”指引下走上了以創新為驅動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在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到2025年,地區人均GDP最高最低倍差縮小到2.1以內,城鄉居民收入倍差縮小到1.9以內,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萬元-50萬元的群體比例達到80%、20萬元-60萬元的群體比例力爭達到45%。”發布會上,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省委新聞發言人朱國賢介紹了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目標。

6月10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正式發布。共同富裕示范區具體怎麼建?日前,浙江召開省委全會細化落實中央意見精神,制定實施方案,明確推進示范區建設的路線圖、任務書、時間表。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進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到2025年推動示范區建設取得明顯實質性進展﹔到2035年,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實現共同富裕,率先探索建設共同富裕美好社會。

共同富裕示范區,將以什麼樣的形態呈現?根據省委全會的擘畫,發布會描述了5幅美好圖景:人人參與、各盡所能的奮斗圖景,效率與公平、發展與共享有機統一的富裕圖景,全域一體、全面提升、全民富裕的均衡圖景,人民精神生活豐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社會團結和睦的文明圖景,群眾看得見、摸得著、體會得到的幸福圖景。

(責編:王蕭蕭、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