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西溪文化大使出爐、長三角地區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聯盟成立……

“雙西”合璧精彩蝶變 “杭州西湖日”活動正式啟幕

2021年06月24日17:44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6月24日電 (金忠耀)今天下午,慶祝杭州西湖申遺成功十周年、西湖西溪一體化保護提升一周年暨“杭州西湖日”活動正式啟幕。

行吟山水,一湖瀲灩千年。2011年6月24日,在法國巴黎召開的第35屆世界遺產大會上,杭州西湖文化景觀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從此,西湖明珠登上世界舞台,閃耀東方文化的奪目光輝。

2020年6月24日是首個“杭州西湖日”。彼時,西湖西溪一體化保護提升正式啟動,開啟了“雙西合璧”的新時代。今天,第二個“杭州西湖日”如約而至,“雙西”合璧演繹新的蝶變。

世界遺產是全人類共同的財富,保護世界遺產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活動現場,麥家、茅威濤、方益波、華芳、宋峰、雷鳴等六名關心支持西湖西溪保護工作的社會杰出人士被聘為“西湖西溪文化大使”,活動同時號召更多社會人士加入保護西湖西溪、傳播西湖西溪文化的行列。

活動現場,西湖西溪文化大使授牌。人民網 金忠耀攝

文化與自然遺產是全民共享的社會資源,文化遺產事業離不開區域協同推進。在當天的活動中,長三角地區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聯盟正式成立。首批聯盟成員為杭州西湖文化景觀、良渚古城遺址、大運河—杭州段、大運河—揚州段、蘇州古典園林、明清皇家陵寢—南京明孝陵、黃山、皖南古村落—西遞及宏村。

中國有許多湖共同擁有“西湖”這一名字,共同承載著燦爛的中國傳統文化。活動現場,中國8家西湖景區代表來到杭州,連同杭州西湖西溪,一同為中國西湖保護匯聚能量,攜手弘揚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北京昆明湖、寧波月湖、梅城西湖、徐州雲龍湖、揚州瘦西湖、福州西湖、颍州西湖、昆明翠湖以及杭州西湖西溪9家西湖代表,共同完成匯聚天下西湖水的注水儀式。

6月24日啟幕之后,西湖西溪景區將舉辦一系列活動,全面總結西湖西溪保護管理經驗,探討西湖西溪保護新思路,廣泛傳播西湖西溪文化。

(責編:金忠耀、康夢琦)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