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普陀數字經濟跑出“加速度”

丁琪蜜

2020年01月06日09:21  來源:今日普陀
 
原標題:蓄積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普陀區數字經濟跑出“加速度”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春的舟山普陀大地處處活躍著奮發實干的身影。而年末歲尾的一份喜報也為新一年銳意進取鼓足了干勁:根據浙江縣域數字經濟發展網絡影響力指數11月榜顯示,普陀區位列全省第23名,相比6月榜單上升23位,高居全市第一,其中全區規上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營收、利潤、稅金同比增長率,以及新增數字經濟企業、上規企業、上雲企業數量均為全市第一。

沉甸碩果的背后是去年以來普陀區緊緊抓住省委省政府“一號工程”帶來的歷史機遇,通過強基礎、搭平台、促轉型,跑出了數字經濟“加速度”,為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蓄積了新動能。

“通過五年努力,打造海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先行示范區,實現全區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新型城市化發展深度融合……”去年,普陀區出台了《普陀區數字經濟發展五年行動計劃》,力爭通過五年努力,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增長15%。

計劃明確方向。去年11月,海洋電子信息前沿論壇在普陀區舉辦,來自河海大學、大連理工大學、武漢大學、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的專家學者們齊聚一堂、各抒己見,分享了衛星導航、微波遙感、海洋工程、大數據、傳感器網絡等海洋電子信息領域最新研究成果。

自普陀區大力發展海洋電子信息產業以來,引進了十余項海洋電子信息類人才項目,同時,一批海洋電子信息企業迅速成長。浙江同博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不僅研制了一款全球首創的船載通訊終端——北斗船舶示位儀,還陸續推出海洋智能探魚浮標、水質快速檢測系統等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尖端產品。

除了海洋電子信息前沿論壇,去年,普陀區還先后組織召開了普陀論健——智能健康醫療產業、國際深淵智能裝備等高峰論壇。以論壇為媒,吸引了一批領軍人才團隊和優質項目落地,產業平台建設取得新進展。

在推動“數字+”產業發展上,普陀區同樣著筆有力。去年,普陀區綠色修船領軍企業舟山萬邦永躍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的兩套數控超高壓水除鏽裝備“船塢精神”、兩套真空回收裝置“船塢藍鯨”被新加坡客商訂購,開創了浙江綠色修船高端裝備的“境外首單”,中國綠色修船裝備正式走出國門。

據悉,傳統修船模式採用噴砂作業,打砂過程中容易產生廢銅礦砂、鐵鏽、粉塵等固體廢物,對環境造成污染。由萬邦永躍研發、制造的適用於船殼清潔與除鏽的超高壓作業裝備“船塢精神”以及與之配套的真空回收裝備“船塢藍鯨”,開創性地解決了超高壓水作業在點打除鏽應用中的難題,工人的作業環境不見粉塵、沒有氣味,產生的廢水則通過真空回收系統及時回收處理,保証了除鏽的質量和效率。

近年來,萬邦永躍每年投入上千萬元,加快環保型設備和工藝更新。萬邦永躍還與國際高科技企業開展合作,建立綠色修船基地和研發中心,從原來靠引進技術和設備,逐步到自主生產、出口設備。

除了萬邦永躍,威信船舶修造管理系統成功入選省軟件創新能力產業化項目﹔中遠重工建設“5G+智慧園區”,成為全省首個將5G技術應用於船舶修造的企業……普陀區船舶修造企業紛紛開始數字化轉型升級,無疑為數字經濟這個“新引擎”添了“一把火”。

在普陀經濟轉型發展中,數字經濟正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過去一年,普陀區基本實現移動支付在商業、交通、旅游等重點領域全覆蓋,並深化應用,實現“智慧菜場監測”“旅游無感支付”“醫療智能支付”等特色功能﹔依托數字產業豐富內涵,充分挖掘國際健康產業中心、影視產業園、海洋生態創新谷等產業平台資源,創新建設數字經濟特色的“區中園”“園中園”,提升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發展空間﹔大力支持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政策匹配近1000萬元用於企業技改補助,支持一批數字化項目先行先試……數字經濟浪潮翻涌,普陀區將進一步探索新路子,邁出新步子,奏響高質量發展凱歌。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