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和睦港撈來的魚,千萬別吃!

章然、孫燕

2020年01月07日09:3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和睦港撈來的魚,千萬別吃!

昨天(1月8日)杭州余杭天星苑小區的梁小姐向錢江晚報小時新聞客戶端報料說,小區旁邊的河上突然漂來大量死魚,好多翻著白肚子,不少人打撈走了,把魚帶回家吃。

梁小姐很疑惑:這魚到底能不能吃,萬一吃壞怎麼辦?

和睦港突然浮起

五六百條魚

昨天上午10點多,記者沿著天星苑小區外側一直往前走,在小區左側看到一條河,隔著綠化帶與小區遙遙相望。小河名叫和睦港,附近正在修地鐵,三號線天都站。

河上架起一座木板鋼鐵小橋,供來往路人通行。記者到的時候,河水還挺平靜,死魚也已清理干淨,隻有一些枯葉漂在河裡。

河裡漂魚的事,小區裡的討論還是挺多。“前天大概上午10點多,我看到橋上很多人伸著長竿子往河裡去撈東西。一開始我還以為有人掉下去了,走近一看,才發現大家都在撈魚。”梁小姐說,河上漂著很多翻白肚子的魚。她估算了一下,有五六百條,有一些大的白鰱,約有15斤重。更多的是一些小魚。

“一部分魚漂到岸邊,一部分魚在河中央,然后就有人撐著船去撈。”梁小姐說,當時她手裡抱著孩子,要不然也想下去撈幾條呢。

梁小姐的說法也得到了地鐵施工工人的証實。“前一天早上9點多吧,水裡突然多了很多魚,有些已經死了,有些還活著。”

地鐵施工工人說,他在這附近呆了一年多,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

有人打算做魚干

有人已經把魚腌在料酒裡

“來打撈的人很多,河岸邊、橋上都是人,一些人直接撩起褲腳進河裡撈魚。有路人跟他們花100塊錢買了一盆魚呢。”地鐵施工工人說。

在地鐵工地旁賣橘子的大叔,前天也撈到了五六條魚。“都是白鰱魚,可大了。我已經把魚殺了,一開始還擔心會不會有問題,我特意湊上前去聞了聞,沒有異味。”大叔把魚用鹽腌制了,趁著天氣好拿出來晒,准備做成過年吃的魚干。

“大家搶魚很激烈,下午不到兩點就搶完了。我算是撈得少的,撐船去撈的那叫撈得一個多。”天星苑小區裡轉一圈,居民紛紛表示知曉這神秘的魚。

汪大姐剛買了菜回來,“這魚能不能吃的呀?昨天我看別人都去打撈,我也去撈了一些魚放在家裡,正准備吃呢。”

汪大姐告訴記者,前天她拿著孫子玩耍的捕撈網去抓的,“不知道是上游沖下來的,還是怎麼一回事,我伸進河裡隨便一提就是一籮筐哦。”

她一共撈到三條大白鰱,還是家裡的小伙子幫忙提回來的。

“因為魚出現得有點多,有點擔心,昨天沒吃。后來聽說鄰居們都吃了河裡撈的魚,沒啥問題。今天已經把三條魚都剖了,兩條放了料酒腌著,一條放冰箱裡凍著。”

幾條小魚,汪大姐放在塑料桶裡,留給孫子玩。“前年也有過一次的,那次是很多條魚排著隊過來,波光粼粼的。但和這次不同,這次很多魚來了,卻是死的和活的混合在一起的。”

初步懷疑

水質可能受到了污染

究竟為什麼和睦港會漂起那麼多的魚?是和天氣有關,還是其他原因?

1月6日下午,記者聯系上了天星苑小區所屬的余杭星橋街道。街道五水辦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這魚真心建議大家不要吃。

五水辦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前天上午,了解到和睦港有魚浮頭的情況后,他們會同環保、農業和公安,第一時間趕到了現場,對水質進行了取樣,並走訪了農戶和沿線的居民。

和睦港的水質近幾年來一直比較穩定,在該負責人印象中,大約三五年前,有一次是因為污水管破裂導致魚浮頭。這次,他們初步懷疑水質可能受到了污染,但是在沿河走訪中並沒有發現可疑的污染源。

水質檢測報告一般要一周才會出來,“我們已經要求加急,現在也在等待報告。”該負責人說,希望撈了魚的市民,還是不要吃魚了。

余杭區治水辦也表示,他們在知道這件事后,迅速組織相關力量檢驗斷面水質,並對區域可能出現的污染源進行排查:“我們也希望通過錢江晚報小時新聞告知市民群眾,不要去吃這種魚。”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