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農民工不再“憂薪”

湖州安吉工會勞動爭議一體化調處高效化解勞動糾紛

羊召南

2020年01月07日09:15  來源:湖州在線-湖州日報
 
原標題:讓農民工不再“憂薪” 安吉工會勞動爭議一體化調處高效化解勞動糾紛

“律師說過,擱在以前,我們這案子至少得折騰半年。沒想到工會隻用了幾天時間就為我們22人討到了11萬元拖欠工資,心裡再也不堵了!”日前,與雇主發生勞資糾紛的湖州安吉縣杭垓鎮農民工陸某,一身輕鬆地走出該鎮勞動爭議調解一體化處理中心。一件勞動爭議案如此短時間內圓滿解決,得益於安吉縣工會率先探索的勞資糾紛“三色預警、三方聯動、三級調解”勞動爭議一體化調處模式。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提速,近年來勞動爭議案呈大幅上升趨勢,調處難度也越來越大,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迫在眉睫。在這一背景下,安吉縣總工會以杭垓鎮為試點鄉鎮,在全縣鄉鎮街道大膽探索以“三色預警、三方聯動、三級調解”為主要內容的勞動爭議一體化調處模式,為勞動爭議化解按下了“快進鍵”。

數月前,杭垓鎮桐坑村污水工程項目的包工頭組織22名農民工實施污水工程,包工頭明明已得到工程款項,卻拖延農民工的報酬,雙方因此發生激烈爭吵。桐坑村職情信息員向鎮工會報告了這一情況后,該鎮調處中心立即對此做出橙色預警。經部門聯動調解,包工頭最終分二次支付了剩余工資。“正是基於鎮工會48名職情信息員傾力服務基層、聽取民眾呼聲,這才建立了快速、高效、便捷的勞動爭議信息傳遞渠道。由於提早預警、精准處置,成功制止了一些群體性事件的發生。”據安吉縣總工會副主席程琦介紹,為及時發現和掌握企業因欠薪引發的勞動爭議或不穩定因素,該鎮織密“三級”摸排網格,通過企業、村、鎮三級網格進行勞資糾紛的情況摸排,設立網格長26名,並將摸排情況逐級上報。同時,根據企業欠薪的情況建立了黃、橙、紅“三色”風險等級,分級響應,分類處置,2019年已摸排各類勞資糾紛15件。

以杭垓鎮為例,該鎮目前整合了工會、人力社保、政法部門三方資源,成立勞動糾紛多元化應急工作領導小組。同時,依托綜治平台,打造以調解、仲裁、監察“三位一體”為基礎、多方力量參與的工作模式,設立“勞動爭議調解一體化處理中心”,不斷提升基層糾紛化解能力。2019年,該鎮聯動協調解決了11起勞資糾紛,涉及人數80余人,涉及金額100余萬元﹔成功化解了一起涉及人數100余人、總額達200余萬元的重大欠薪案。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