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稅提速達202%,去年近25億元退稅款為企業“補血”

嘉興平湖出口退稅跑出企業減負“加速度”

田野、馮正強、金恆

2020年01月08日09:02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平湖出口退稅跑出企業減負“加速度”

“真沒想到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收到了退稅款,我要為政府部門的工作效率點個贊!”日前,平湖市帝漫特服飾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高敏辦理了出口退稅業務,而僅僅過了6個小時,該公司賬戶就收到了稅務部門打來的一筆76萬元的退稅款。

據介紹,自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出口退稅進度的系列措施實施以來,平湖市稅務局在出口退稅工作中落實退稅政策、提高退稅效率、優化退稅服務,讓很多像平湖市帝漫特服飾有限公司這樣的出口企業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退稅“加速度”。“2019年,全市出口企業的退(免)稅申報從受理、審核、核准到退稅票証開具平均時間為1.99天,較2018年6.01天提速202.01%,有力緩解了出口企業資金緊張壓力。”平湖市稅務局副局長朱永強表示。

對於出口企業來說,退稅速度越快,企業經營發展的負擔越輕,這一點平湖市友利對外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林國良深有感觸。“公司成立初期,從申報到退稅平均要歷時20天左右時間,而到了2019年底,不到兩天時間就辦結了退稅手續。”林國良告訴記者,2019年該企業共收到出口退稅款2107萬元,同比增長10.66%,“在嚴峻的外部經濟環境下,出口退稅的及時到賬,大大縮短了資金回流周期,幫助我們降低了利息成本,提高了經營效益,企業也更有信心積極應對外部環境沖擊,開拓更廣闊的海外市場。”

企業出口退稅提速的背后,是平湖市稅務局在涉稅事項上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自去年初以來,我們以出口退稅辦理‘再提速’為主線,以出口企業抗風險能力‘再增強’為目的,針對出口退稅申報審核環節多、審批部門多等拖慢出口退稅辦理速度的關鍵問題進行改革,開通出口退稅‘零障礙’通道,全力推動制度、服務、管理三方面提速升級。”朱永強說,經統計,2019年該局共為平湖市出口企業辦理出口退稅達24.9億元,有效保障了出口退稅“退得快”“退得准”“退得安全”。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